記得二零零三年三月份嗎?那個春天,香港發生沙士社區爆發,自始成為疫區達數月之久。我們痛失了二百九十九條性命,包括「香港女兒」謝婉雯醫生;香港經濟亦一度陷入低谷。

記得二零一零年的八月份嗎?馬尼拉挾持人質事件當日,大家目擊當地警方多次進攻巴士不果,直至深夜輾轉擊斃槍手。港人花大半天收看直播,彷如親歷其境,事後一直悲憤難平,至今仍記憶猶新。

記得二零一二年的十月份嗎?南丫島發生撞船意外,一首遊艇出海觀賞國慶煙花表演後,被另一船隻撞上而迅速沉沒。船上沒有完備救生設施,使百多人墮海,致使三十九條人命白白犧牲。

當經歷過創傷事件後——不管是親身經歷或目擊,致使當事人有死亡或接近死亡感覺的創傷事件——人就會容易患上創傷後壓力症(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PTSD屬於一種焦慮症。創傷事件為患者帶來鉅大壓力,內心經常出現事件片段;他們嘗試花極大心力阻止事情再次發生,或者憶起有關事情;患者同時產生大量負面情緒或想法,影響日常生活。回想沙士爆發、馬尼拉人質事件、南丫海難,多年來我們都活在某程度上的恐懼當中。講起這些事件,大家心中依然戚戚然。香港市民似是集體患上了「PTSD」。

記得二零一六年的六月份嗎?淘大花園迷你倉大火,焚燒了一百零八個小時,共兩名消防員不幸殉職,分別留下遺孀。見到其他消防員為同袍離逝抱頭痛哭,場面教人心酸。當時有意見指消防署不應再派消防員進入火場,但卻有較「理性」的聲音指滅火是消防員職責,必須繼續。六月廿三日晚上,香港人一方面思緒交戰,一方面痛心不矣,大家徹夜難眠。

災難發生後,人可以怎樣自處呢?迷你倉火災第三天,友人提及此問題。我思考了一會,回答:只要牢牢記住今次給我們的教訓,然後將心思花在往後的事情上,不單提高消防意識,更要互相提點,時刻做好各項防火措施。這樣才是真正走出災難陰影,同時不會叫殉職消防員白白犧牲。

願死者安息,願生者堅強。

輔導心理學家
陳凱榮
二零一六年六月廿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