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方程式》,一齣關於霍金的傳記電影。電影改編自霍金首任妻子珍王爾德(Jane Wilde)的回憶錄《Traveling to Infinity: My Life with Stephen》並以愛情故事為主線,再側寫霍金的成就。

 

霍金與珍的愛情故事在劍橋大學開始,兩人一個沉迷科學,一個醉心藝術,看似南轅北轍,但緣分卻巧妙地把他倆牽引在一起。可惜天意弄人,霍金在21歲時證實患上俗稱「漸凍人症」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當時醫生說他的說話和肢體活動能力都會不斷喪失並只剩下兩年壽命。然而,他們之間純真的愛使珍以無比的決心決定要與霍金走完人生的最後一段路,並與珍生兒育女。

 

珍要照顧健康情況每況愈下的霍金及幾位孩子們的起居飲食,精神壓力可謂越來越大,可是她並沒有得到適當的協助及關懷,或許這也預告著霍金與珍的愛情為何走到尾聲。其中有一幕說到霍金與珍全家去探望霍金的父母,珍在當中作一切的打點及照顧,在這次旅程中,珍的美麗笑容已經不復存在,取而代之是她憂愁再也忍受不住的壓力。她在回程的車上終於忍不住,嚴正地向霍金提出需要幫手的請求,霍金看似答應了,然而他只是回眸笑了一下並向兒子說了句:「你的媽媽一定很生我的氣了。」

 

從電影情節所看,霍金好像從未對珍的無助、迷失、擔憂等的情緒作出回應。當珍的壓力越來越大時,霍金沒有主動去聆聽或是去了解珍的來想法、感受,讓珍的情緒、情感都只是壓抑了下來,並沒有得到抒發和緩解; 霍金也沒有對珍為這個家庭的辛苦付出、身心俱疲的情況作關懷、欣賞,其後他們也續漸失去了情感的交流。如果珍在生活上能及早得到霍金的情感回應,彼此有著交流、分享及支持,他們的愛情故事會否有所不同呢?到了最後,霍金也了解到珍的心已經不是屬於他的了,但他亦主動讓珍離開,縱使他對情感的消逝很傷心,但表現的亦是一種放手的愛。情,已逝;愛,卻不滅。

 

李彩紅

輔導心理學家

 

圖片來源: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