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kemon(港譯《寵物小精靈》)卡通當年在香港風靡一時,小朋友爭相背誦小精靈的名稱、屬性。十多年後,手機遊戲《Pokemon Go》登錄本港,小精靈的風頭再次一時無兩,大家都很落力捉精靈。能夠將卡通角色帶到現實,這個遊戲確有其獨特之處。

  「令人觸電」的比卡超,雙眼水汪汪的車厘龜,「惹火」的小火龍,呆頭呆腦的傻鴨,忠誠耿直的護主犬…每隻小精靈都可愛的,無害的,引人喜歡的。小精靈的世界總是風光明眉,四季宜人,基本上是個沒有悲傷失意,沒有壞蛋,沒有恐懼,沒有邪惡的世界。即使偶有壞蛋,他們的本質上並不怎麼壞,只會補捉小精靈圖利,卻不置加害牠們。偶爾有遺棄小精靈的訓練員,但他們要麽悔改,要麽會得到懲罰。那是一個多麼理想的國度。

  諷刺的是,風光如畫,沒有悲傷,壞人不壞,做壞事有報應的世界,偏偏不是這個世代所見到的。

  幾十年來人類對自然環境的侵害正在日益加劇。很多人不經不覺已經養成了「消費」環境的生活習慣,如無時無刻享受冷氣,大量消耗塑膠即棄品,耗費自然水源等等。大家完全沒有擦覺到環境無時無刻受到破壞,使自然風光破壞得體無完膚。(至於耗費大自然和破壞環境之間的關係,我建議大家不妨多查資料。)

  心理的破壞方面亦甚為嚴重。對於習慣使用網絡的世代——絕對不限於年青人,成年人以至中年、老年如是——大家已然習慣處事時不多加思考。在資訊爆炸的年代,資訊太多,接觸太容易,我們習慣對資訊不加思索,接受媒體或意見領袖(Opinion Leaders)的立場。他們說的就是我所想的——詳細的也不用多加思考。終致以訛傳訛、得過且過之現象時有發生。網絡欺凌、政治爭鬥、極端宗教思想、恐怖主義等,恐怕跟個人的思維墮落有莫大關係。

  說到底,現實環境不是完整的,也是充滿壞人的。或許我們的潛意識都在尋找一個安樂的國度,逃避紛亂的時代。畢竟,《寵物小精靈》是個令小孩永遠快樂的世界。我估計不只香港如是,全球亦如是。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陳凱榮
二零一六年九月廿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