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所附近有一小徑,是回家必經之路。有天,小徑一隅石屎牆壁上忽然增添一副塗鴉。它深深吸引著我,我不得不駐足欣賞,甚至想舉起電話拍下作品。

20161023_144748

  塗鴉作者佚名,亦無命名,身為讀者,只能自行觀賞、思考、意會,揣摩箇中含義。每人看到的故事都不一樣,我則看到一隻風箏高掛樹上,孩子請母親幫她拿下來。母親遂拿起電鋸準備鋸斷樹榦。

  從事兒童輔導工作期間,很多父母都表示不想為孩子帶來負面情緒,那麼每事都應孩子的要求好嗎?當然不好。這只是縱容。孩子年紀小,自然有很多時候需要支援,但並不是無限的支援。然而,不妨撫心自問,你想支援他們到甚麼時候?對孩子的支援是需要的,不過,無底線的支援就不是支援,是縱容。

  縱容不但對影響孩子的性格發展 ,同時剝削了他們學習處理問題的機會。試想一下,如果他們每事都只懂得問你意見,他們怎樣算?長此下去,通俗的講法係:佢連做人都做唔成。

  可以怎樣做?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不論處理社福政策,還是處理孩子教育問題,我的主張始終如一。孩子不懂解決問題,家長代為解決,絕無益處。引導孩子著手處理,那怕事情弄得「天一半地一半」,只要孩子能夠從中學習,有所得著,那又如何?

  假如你是圖中的家長,你會選擇怎樣做?假如我是家長,我選擇把決定權交予孩子,由他提出解決辦法,再分析每個辦法有何利害,最後與孩子攜手解難。

  或者你問,要是他們解決不了,如何是好!?他們年紀小,不懂世事,肯定解決不來。少擔心吧,相信他們的潛能,給予空間發揮;少一點擔憂,多一點支持,孩子才可成長。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陳凱榮
二零一六年十月三十一日

圖片攝於2016年10月份新界某街角,未有註明作者及題目,故未能聯絡批准使用。只能在此隔空表達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