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跟大學時代的老師到電台做節目,訪問在心理學系的學習經驗。希望説話冗長而沉悶的筆者,沒有悶壞大家吧!當主持人問及讀大學時最深刻的科目,筆者即刻想起「人類性學」,Human Sexuality。

 

顧名思義,Human Sexuality是研究關於人類「性」行為的科目。當年的小組研習中,筆者做的題目是「香港性文化研究」,以心理行為角度分析本土性文化。於是小組一行六人,四出搜羅舊式風月刊物,在影視店瑟縮一角研究色情電影的「本地化名稱」和「劇情介紹」,更自製問卷進行成人用品市場調查,又聯絡業界人士進行訪問。對於幾位初生之犢,這些都不是簡單的事情!有一次筆者準備向性商店職員提出訪問,未及介紹自己,對方就斷言拒絕,更送上一句:「哼!又係你呢啲咁嘅大學生!」。筆者嘴裏道歉,心中卻想:「做咩嘢啫你!?」

 

由舊式色情電影劇情到佛洛依德的「死亡本能」理論,由舊日的「娼妓文化」到今日色情資訊接收的社會認知理論,整整三個月,筆者滿腦子都是「色情」。回想起來才驚覺,自己從未如此用功完成一份作業!為甚麼對這份作業如此有賣力呢?因為研究與性有關的課題,正合當時筆者的「包拗頸」心態:別人不愛談性,我來!

 

當時的研究結論大概是:市民接收性訊息越豐富,對「性」的開放程度越高。道理就如一個只懂得運用鹽和糖的人,很難了解到生抽老抽頭抽蝦抽能夠煮出味道更豐富、更有層次的菜餚這個道理。當然,這只是小型研究,不能跟正式的性心理研究相提並論。

 

經過幾個月的廢寢忘食、通宵達旦,完成了一項又一項相信今生不會再做的瘋狂事情,我們還是完成了滙報和論文,更受到教授的讚賞呢!肉體痛苦所帶來的成果,始終是甜美的。何況,沒有當年的瘋狂與投入,相信今天不能跟大家談論這些「性經驗」吧!

 

興趣所帶來的,是無比的積極態度;積極的態度,就是生活的能量來源。趁DSE放榜後、同學仍然為選擇大專課程而煩惱之際,奉勸莘莘學子,讀書還是以興趣為先吧!

 

陳凱榮

輔導心理學家

二零一五年七月十七日

圖片來源:http://sebasbuchner.com/2014/11/12/choice-in-storytel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