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子常常被人們認為為鬼魂通往陽間的通道,筆者自小便聽聞過無數個關於鏡子的靈異故事。例如:鏡子對著鏡子會反映出背後的靈體,或夜晚對著鏡子削蘋果皮會看見未來的死相(這個有非常多不同的版本⋯⋯)等等。

 

適逢農歷七月,相傳鬼門大開。地府中的遊魂野鬼被短暫釋放,游離人間,受人祭祀。筆者就與各位分享一個關於鏡子的傳說,一個可能能以認知心理層面拆解的靈異傳說。

 

「血腥瑪麗」及卡普托效應(Caputo Effect

首先跟大家說說血腥瑪麗的傳說,基本上這是一個於美國流傳的通靈遊戲。這遊戲只需要幾根蠟燭及一間有鏡子的房間。參與者獨自一人進入房間(通常為洗手間,沒有洗手間會沒鏡子吧),關燈面向鏡子,點燃蠟燭並放在自己與鏡子之間,然後盯著鏡子唸“Bloody Mary”三次。完成後「瑪麗」會被召喚出來,相傳鏡中會出現一張皮肉撕爛的臉並緊盯著召喚者。而後果嘛,多半都是關於通靈者被殺害的結局。

 

至於誰是「瑪麗」呢?為什麼要召喚她呢?關於這遊戲的源頭有很多說法,筆者亦不準備在此詳述。那玩這個遊戲的人真的都看到邪靈而被殺了嗎?嘛,如果玩遊戲的人都被殺害,想必這傳說也傳不出來。但是不少人在參與這遊戲後卻言之鑿鑿聲稱看見了嚇人的影像。如沒有靈體作怪,這又是為什麼呢?

 

意大利心理學家卡普托(Giovanni B. Caputo)於2010年提出了「鏡中的怪面」幻覺“Strange Face in the Mirror”,透過實驗呈現了人們於鏡中看到過的奇怪影像。

 

卡普托讓50個參加者各自坐在房間內面對著一塊大鏡子,房間地上放著非常昏暗的燈光,然後他要參加者凝視鏡子十分鐘,再請他們記錄下觀察到的事物。超過6成參與者看見了自己的臉產生了非常大的扭曲,接近一半人看到了奇異或可怕的東西,亦有人看到了父母、先祖、不認識的人,什至動物的面孔。所有人都從這上影像感到不同的情緒反應,由高興到緊張都有。而所有人都產生了不同程度的「解離性身份作用」(dissociative identity effect),即感覺到自己的鏡像與自身分離,鏡像不再是自己的延伸,而是變成像被其他人盯著的感覺。

 

參加者為什麼會在鏡中看見奇怪的臉孔?這個實驗又是否能解釋「血腥瑪麗」的靈異現象呢?

 

卡普托認為這怪異現象可能與特斯勒效應(Troxler effect)有關。

 

要理解特斯拉效應,大家可先看看這兩張圖片。

Fading_colours

 

350px-Lilac-Chaser

試試專注地凝視著中間的黑色十字,週邊的顏色及圓點都消退了吧?

 

這種現象就是特斯勒效應,當我們聚焦看著一個點大約二十秒,這個點旁邊的東西會慢慢從我們的視覺中消失。

 

會不會是參加者專注在鏡中的影像時,因為鏡像週邊的特徵慢慢消退而讓我們認不到鏡中的自己,什至看成是瑪麗呢?但是有人什至看到了動物或與自己完全不同的面孔,這又是為什麼呢?

 

其實曾有另一個實驗把親戚或熟人的照片放在人們的週邊視覺範圍,並發現當人們以週邊視覺去辨認相中人時,會發覺看到的臉完全扭曲了,什至變了樣。這現象稱為多重臉孔現象(multiple-face phenomenon)。而在這一次的鏡子實驗上,雖然參加者是正面看著鏡像,但卡普托認為昏暗的燈光做就了類次的感知錯覺,而讓他們在鏡中看見了怪異的影像。

 

卡普托認為上述兩個理論都不能完全解釋「鏡中的怪面」,但是這現象肯定跟人的視覺及人臉辨別系統有關。而這現象亦被稱為「卡普托效應」。

 

那麼「血腥瑪麗」的傳說是否被拆解了呢?雖然暫時未有完全能夠解釋的理論,但是至少這個現象能夠被科學化地重現出來。而筆者認為這個現象除了因為視覺上做成的錯覺外,也很大可能與我們的文化背景有關。

 

觀乎世界各地或多或少都有與鏡子有關的傳說。如果你要筆者在一間昏暗的房間盯著鏡子看,筆者心裡一定會覺得毛毛的。小時候聽過的故事可能會浮現出來,慢慢⋯⋯慢慢⋯⋯咦?鏡裡的是誰?

 

 

李卓敏

輔導心理學家

農曆七月十四日

 

參考資料:Caputo, G. B. (2010). Strange-face-in-the-mirror illusion. Perception, 39, 1007-1008

圖片來源:CreativeFan, 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