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芳的丈夫剛剛離世了,她非常傷心,聽說山上住了一位高僧,便去向他尋求令自己不再傷心的方法。

 

小芳:「我失去了丈夫,非常痛心。」

高僧:「如何痛心呢?」

小芳:「我每天也會想起他,想起和他一起的日子,想起以往的種種甜蜜,但一想到以後也無法再次經歷,便覺得以後的生活已不能再像以前般開心了。」

高僧:「這些感受的確令人難過。」

小芳:「是的,那你有甚麼方法令我不再傷心嗎?」

高僧:「沒有。」

小芳聽後非常失望,抱怨道:「你不是有很高的道行嗎,也沒有辦法幫助到我?」

高僧沒有正面回答她的埋怨,反而慢慢地走到河邊,而且有意無意地把數塊石子踢進河裡。之後他問小芳:「你看到石頭淺起了很多水花和漣漪嗎?」

小芳:「看見。」

高僧略帶苦惱地說:「這就慘了,河流的平靜被我打亂了⋯⋯」

小芳:「你神經病嗎?那些水花和漣漪很快便消失了,現在都已經看不見,哪會破壞平靜?」

高僧繼續說:「那你有看見石頭全部都沉到水中嗎?」

小芳回答:「看見。」

高僧再問:「那有甚麼方法能把石子取回?」

小芳說:「不能,河流太深,而且石子都不知道被水流沖到那兒去了。」

聽後高僧便更苦惱,說:「唉,這條河流從此多了幾塊不應該出現的石頭。」

小芳不耐煩地說:「河流這麼大多幾塊石子有甚麼大不了,而且哪條河流的水底是沒有石頭?枉你是高僧竟然會被這些小事情困擾。不要再討論這些不相關的事情,我現在很不開心啊,怎麼辦?」

高僧回復平靜,問小芳:「你明白了嗎?」

小芳:「明白甚麼?」

高僧:「其實我剛才丟石子是一個比喻。」

小芳感到非常託異,搖搖頭表示不明白。

高僧繼續說:「你愛你的丈夫嗎?」

小芳堅定地回答:「非常愛,他是我一生中最愛的人。」

高僧:「對啊,你失去了最愛的人,能有方法不傷心嗎?」

小芳一陣沈默。

高僧繼續說:「就像你把石頭丟進河裡,是不能避免泛起漣漪及水花,因為這是自然定律。」

小芳追問:「那我要怎樣面對所帶來的不開心?」

高僧:「河流怎樣處理漣漪?」

小芳緩緩地回答:「它自己會平靜下來⋯⋯」

高僧:「就是呢,河流不會因為出現漣漪而混濁,因為它只是一時的。為什麼你不容許自己有一時的傷心和難過呢?」

小芳再問:「就算我的情緒會慢慢平伏下來,但我始終是失去了我最愛的人,這件事是一生都不能磨滅的,我一定會想念他,這又可以如何面對?」

高僧:「剛才我因為河裡多了數塊我丟的石頭而苦惱時,你怎樣安撫我?」

小芳:「河流這麼大⋯容得下很多石子,多了數塊也不會破壞它的安寧⋯」

高僧:「你的人生容得下你對丈夫的思念嗎?」

小芳又一陣沈默,然後像是恍然大悟:「我明白了,謝謝你。」

 

之後過了一段不長的日子,小芳的傷心感覺已漸漸減少,之後她更遇到了一位不遜色於前夫的男士。現在她雖然偶爾會想起昔日和前夫一起的幸福時光,但不減她現時生活的美滿。

 

心理學理論:

心理治療中有一些方法是透過「靜觀」(mindfulness)技巧以幫助受輔者處理負面情緒及想法,其核心原理是訓練受輔者意識及觀察出現的身體知覺、情緒及想法,但採用一個不批判不抗拒的態度,視這一切為偶爾出現的中立反應,從而減低這些反應對個人的壞影響。研究顯示「靜觀」訓練有助緩解壓力、抑鬱症、焦慮症、強迫症等負面心理狀態及疾病。

 

 

藍志豪

輔導心理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