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是指孩子有明顯的溝通功能受損、社交能力缺失、同時亦有狹窄的行為癖好,作為家長,這幾個特徵較容易察覺,亦容易對症下藥,尋求各種治療方法。但自閉症孩子的心理健康卻容易受到忽視,其實,孩子像你我一樣,也有開心和不開心的時候,如果處理不善,孩子會長期受負面情緒影響,甚至導致抑鬱症。

 

在一項有關自閉症孩子的研究中,研究員收集了很多母親和老師的意見,發覺自閉症孩子比一般孩子憂愁,同時他們的自信心亦較弱,對事物的興趣亦較低,也較少活力。別少看這些特徵,這些特徵和抑鬱症的症狀有相似的地方,亦有其他的研究亦指出抑鬱症比其他精神疾病更常見於自閉症患者身上。

如果了解自閉症人士的經驗,便不難理解以上的研究結果。自閉症孩子在學校的表現通常會受到影響,較多在師長眼中「不恰當」的行為,例如在課室大叫大嚷,但不是所有老師都明白及體諒他們的情況,故有可能經常受到責備或懲罰。同時,他們在其他同學眼中是與別不同的一群,容易成為被排斥的對象。他們亦會注意到自己和別人不一樣,加上上述的負面經驗,他們的自信心自然低落。

一般孩子情緒低落時可能會找朋友傾訴,或有各種健康的發洩途徑,但自閉症孩子因為社交能力受損及狹窄的興趣,這些都幾乎變成了不可能的事。他們感到壓力時通常會更沈迷於他們一貫的行為癖好,筆者就曾聽過一位孩子喜歡透過數鞋來排憂解悶,如果家長不明白他們行為背後的原因而胡亂抑制或責備,只會令他們傷上加傷,怎會不憂鬱。

其實作為家長,要令孩子擁有良好的心理健康並不是沒有方法,筆者亦有一些建議:

(一) 體諒孩子
這是所有建議最重要的一條,家長要主謹記自己覺得應份的事他們可能覺得是難題,如果家長用自己的角度審視孩子的行為,只會看到很多錯誤。但要知道孩子不是有心作對,他們也不想犯錯。所以家長一定不可以胡亂責罵孩子,當有不恰當的行為時宜用溫柔但堅定的指令修正,同時要多獎勵恰當的行為。

(二) 找出孩子的強項
包括你和我,世上任何一個人都不是完美,亦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我們之所以仍然有自信心,是因為我們找到自己的長處。自閉症孩子和我們一樣,雖然面對很多困難,但也會為自己的強項感到驕傲。筆者就曾經在新聞見過有自閉症人士有驚人的記憶力,亦見過患有自閉症的畫畫和音樂好手,他們都是成功例子。有時孩子的長處並不是一開始就顯而易見,家長可以在孩子喜歡做的事上發展強項。以那位喜歡數鞋的孩子為例,家長可以把孩子喜歡數東西這一特點放在其他更有意義的地方,例如教他打乒乓球並數球來回的次數。

(三) 主動和子女溝通
雖然因為溝通能力的受損,子女未必有積極的回應,但有限度的溝通總比沒有溝通好。同時,父母的溝通亦是一種關懷的表達,對孩子的心理健康絕對有正面影響。注意溝通並不只局限於語言溝通,身體接觸和共同進行的活動亦是溝通的方式。

(四) 如有需要,及早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如果發現孩子長期情緒低落,應找專業人士(如心理學家)咨詢孩子的情況,有需要的話專業人士亦可以提供進一步的治療。透過家長和專業人士的合作,必定能幫助孩子克服困難,開創快樂的人生。

藍志豪
輔導心理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