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生,我的女兒經常都不專心做功課,她是有過度活躍症的,對嗎?參加專注力訓練班有幫助嗎?」吳太一臉迷茫地問。

 「過度活躍症並非一個單純的『病症』,背後牽涉多個行為、生理、心理的問題。

  根據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The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4th ed. text revision, DSM-IV-TR),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AD/HD)可分為三類。首類為專注力不足(Inattentive Type)是指個人難以控制自己的專注力,使難以在同一個工序上集中精神或保持專注。第二類為過度活躍(Hyperactivity-Impulsive Type),即個人難以控制自己的衝動、情緒,使之在生活上面對多方面問題。第三類為『綜合類型』(Combined Type),即在個人身上同時發現有以上兩種傾向。
  單憑子女不專心做功課,便指子女有AD/HD,可能會忽略了子女生理和心理的其他部份。這樣,在認清子女面對的問題上,恐怕會出現偏差,難以真正對症下藥。我曾接觸過一個個案,可作例子説明。
  一位媽媽確切地指出女兒做功課、溫習時從不專心,不能一口氣做完一份作業,肯定患有AD/HD!希望我將女兒『醫好』。於是我要求媽媽提供一份心理評估報告,以便詳細了解女兒的情況。可是,媽媽指女兒從來沒有做心理評估,只做過眼科評估。於是她端上一份女兒的眼科評估報告,並指她的視覺記憶(Visual Memory)比同齡人士有顯注差異。
  視覺記憶是個人對視覺資訊的記憶。如果一個人視覺記憶比較弱,意味著其難以將眼見過的事物記住,例如溫習過的課本內容。假如女兒的視覺記憶比人弱,記憶課本內容會出現較多困難,其學業表現可能因此稍遜於別人。長此下去,她在學習上找不到成功感,卻只有挫敗感,叫女兒如何對課本產生興趣?如何一口氣完成作業呢?
  該名媽媽對女兒觀察入微,又嘗試為女兒的問題作深入了解,如做眼科評估。可是,她似乎忽略了女兒的情緒、行為、社交等方面,對於女兒是否患有AD/HD的疑惑,未能全面剖析。由於媽媽提供的只是眼科評估報告,而非心理評估報告,對於女兒的懷疑專注力問題只能作參考之用。最後我建議了該媽媽轉介女兒做一次詳細的心理評估(包括智力評估及專注力不足評估),以心理、行為等角度了解女兒的問題。你會轉介過女兒接受心理評估服務嗎?」

  經過一番解說,吳太瞪起明亮的眼睛,似乎恍然大悟。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是一個身心發展的問題,需要在多方面花上長時間處理,如接受情緒、行為、社交訓練和接受藥物治療等。如果發現子女有類似的行為特徵,應及早尋求精神科醫生或心理學家的專業服務。切忌在未了解子女的情況下,參加「專注力訓練班」便誤以為問題得以「根治」。

 

輔導心理學家

陳凱榮  

二零一四年五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