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nosis__article

催眠經常被描述成一個神秘的體驗,電視和電影更會形容受了催眠的人像完全喪失意識一樣,受催眠師擺佈,而且不記得所做過的事。但其實在催眠治療中不會出現這樣誇張的反應,我本身是一個催眠治療師,被催眠的經驗也不少,這篇文章會嘗試以第一身角度描述被催眠的真實感覺。

催眠有分不同的程度,由淺至深,而在開始的時候,催眠師通常會邀請對象合上眼睛,稍作呼吸,然後集中於一點或作特定想像,待意識慢慢沈澱至較深的催眠狀態。

在剛開始的時候,我們的意識仍是非常清醒的,縱然合上眼睛,身體也不見得會放鬆,也沒有出現特別的感覺,同時我們仍可以清楚接收到外界的訊息。讀到這裡,你現在可以嘗試合上眼睛,然後深呼吸三次,沒有甚麼特別體驗對嗎? 剛開始催眠的感覺和這非常接近,而在一個失敗的催眠裡,案主由頭到尾都只會停留在這個狀態,沒有更深的體驗。
 
如果催眠有效的話,過不了多久,我們便會感受到身體開始放鬆,會越來越重,也越來越彊硬,可能由上至下蔓延,或由下至上,哪一邊先開始很多時都會受催眠師的引導所影響。呼吸開始慢下來而且變得平穏,但有時我們會去注意自己的呼吸,甚至會刻意調節呼吸節奏。在這個階段,意識仍是相當清醒,我們會想著不同的東西。
 
再經過些時間,身軀已會變得非常之放鬆和沈重,會覺得抬起手腳也不容易,嘴巴會因為放鬆而有唾液即將要流出來的感覺(但其實很多時都是錯覺)。呼吸更為緩慢,我們幾乎不會留意任何一下呼吸,完全是自動進行。在意識方面,你會發現有些想法或想像會自然產生,不是你刻意要去想的,有時你會稍稍定神,發現自己在想這些事情,然後意識再次糢糊,也忘記了剛才自己再想甚麼。這個狀似其實和你平時入睡之前那個狀態非常接近,而你隨時都可以加點力來讓自己完全清醒。
 
一般催眠都會在這個深度進行,太淺的話案主仍是太清醒,仍然用理智去溝通,但再深下去的話意識已完跑掉了,像睡著了一樣,反而溝通不到。
 
在催眠結束之後感覺又會如何呢?如果我們不能進入深層次的催眠狀態,身體根本放鬆不到,催眠師叫我們想像的,都要用理智刻意幻想出來,結束催眠時,便會覺得非常疲倦。但若催眠狀態夠深,我們的身體除了可以深度放鬆,也沒需要花太多力去想像催眠師所說的話,因為潛意識會幫我們自動衍生一些內容,催眠結束之後我們便會覺得很精神,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被催眠之後的反應因人而異,但以我所接觸大部分人都會出現上述的過程,催眠狀態其實一點也不神秘,也是用常理可以理解的。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註冊催眠治療師
藍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