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Magic社交情緒小組是專門促進兒童社交及情緒技巧的課程,其最大特色是揉合了魔術作為媒介,令兒童在生動好玩的環境中學習。Dr. Magic 系列有自己的故事背景,講述一班小學生在學校裡發生的事情,每個角色有自己的個性,交織出一個又一個有趣的社交故事,導師會就這些情景與兒童進行討論,並進行角色扮演,引導兒童學習良好的社交情緒技巧及行為。

在這個小組課程裡,兒童會學習到 1) 不同情緒的意思及處理方法、2) 常見的社交情況的處理方式,例如遇到新朋友、遊戲輸掉了、事情不如期望等等、3) 良好的價值觀,例如要照顧別人感受、誠實、分享等等。

小組適合任何兒童參加,特別是社交及情緒管理技巧有待提升的兒童。

暑期小組資料

小組特色

小組以特別設計的故事為主軸

在Dr. Magic的世界裡,每日都會發各式各樣的生活趣事,考驗有不同性格的角色如何應對,如果他們遇到困難,更可以尋找貓頭鷹博士協助。導師會透過專門的情景卡講述這些故事,並與學生討論故事內容。兒童未必可以記得傳統的教學內容,但一定會記得角色們發生過的事,並與他們一起成長。

情緒變身別具特色的小精靈

在故事裡每一種情緒都會化身成小精靈,他們各有特點,由顏色、外型、表情等等都和情緒的意思有連繫,兒童一定可以留下深刻印象。一共有超過40種心情小精靈,由容易理解的快樂、傷心,到較為深奧的委屈、自卑等等,應有盡有。

專業有效的內容

Dr. Magic的內容由心理學家設計,結合了大量心理學理論,涵概了社交技巧,包括如何結交朋友、拒絕別人、遊戲精神等等;情緒管理技巧,認識憤怒、傷心、焦慮等情緒的處理方法;還有正向心理學,包括感恩、欣賞自己、發展美德等主題。

揉合魔術效果

Dr. Magic 小組以社交故事主導,而為了令故事更加精采,我們加插了很多魔術效果,例如貓頭鷹博士每一節都會表演魔法,傷心小精靈又會在得到學生安慰之後神奇地變成平靜小精靈,導師更會出奇不意地變出糖果及貼紙,兒童每一堂都仿如置身如魔術表演現場一樣,在快樂之中學習。

每節均有集體遊戲時間

社交技巧必須透過實踐來學習,兒童每節都有與其他同學互動的遊戲時間,導師會從旁觀察和提點,調整兒童的社交行為,把課堂所學應用到真實場景。

進入Dr. Magic的故事世界


Dr. Magic,貓頭鷹博士是一隻很特別的貓頭鷹,牠除了懂得說話之外,更可以變出各式各樣的魔法,包括令人看得見其他人的心情小精靈 ── 一種伴隨情緒出現,但平時會隱形的神奇生物。

以禮是Dr. Magic的好朋友,他有很多性格各異的同學,例如不作聲的安娜、愛吵鬧的愛麗斯、整天都憂心忡忡的欣欣等等,還有非常嚴厲的班主任高老師。以禮和他們相處的時候,總是遇到很多難題,亦有很多笑料,但每次Dr. Magic都會幫助他,令他可以化解難題。

我們相信令兒童有共鳴的故事,可以令他們更容易身同感受,兒童未必記得導師每一個訊息,但他們一定會記得Dr. Magic 和以禮的故事,成為他們成長的養份。接下來我們會介紹幾個故事的重要角色,如果想認識其他人物的話,就要來參加我們的小組了!

Dr. Magic 貓頭鷹博士

貓頭鷹博士本身只是一隻普通貓頭鷹,但一次無意中撿到由天使遺下的魔法棒,之後就擁有了智慧,而且會思想和說話,亦可以用魔法棒變法術。他還有一個特別的超能力,就是可以令其他人看見情緒小精靈,他亦會經常協助以禮和同學解決生活上的困難。

以禮

以禮是故事的主角,他十分懶惰,很討厭做補充練習,寫字也很醜,但有一點小聰明,經常會想盡一切方法偷懶,最喜歡玩玩具車。以禮非常富同情心,看到別人難過就會心軟。他有一個弟弟,小B,他們有時會十分友好,但有時卻會打架。

安娜

安娜非常害羞,被動、寡言、說話聲音很小。她性格善良,但會因為怕事而不主動幫助別人。另外她有甚麼心情都喜歡隱藏在心裡,裝作沒有事一樣。安娜喜歡玩洋娃娃,最喜歡的是一隻名為P子的日本公仔,有時會和P子說自己的心事,另外安娜也是一個畫畫高手。

愛麗斯

愛麗斯非常熱情活躍,善忘,多言,容易感到興奮,經常會因為不守秩序被老師批評,例如上課時談天、在走廊上奔跑、欠交功課等等。愛麗斯的書包永遠都是一團混亂,有一大堆皺了的紙張,還會夾著一些糖紙。

爆炸頭

班上的搗蛋鬼,喜歡作弄同學,取笑別人,改別人花名,經常說以禮像豬,脾氣也很大。爆炸頭很不珍惜玩具和物件,會因為覺得好玩而隨意把物件破壞掉,也不會很小心地玩,所以家中的玩具大多是支離破碎。他非常害怕高老師和發脾氣時的爸爸。

高老師

以禮一班的班主任,十分嚴厲挑剔,經常「殊」學生要他們安靜,同學都有點害怕她,尤其是愛麗斯和爆炸頭,但其實她十分關懷學生。

三個主題系列

我們設計了三個系到的小組以探討不同的主題,不同的系列會出現不同的人物與心情小精靈,不同的魔術。小組之間互有關聯,但又可以獨立參與,也不用按特定的先後次序。在暑假期間,三個系列的小組的一同舉行,但在開學之後的常規課程則會是一期一個主題輪著舉辦。

主題A

阿禮與憤怒小精靈

這個系列裡會講述不同和憤怒有關的故事,亦會介紹阿禮和他的幾個朋友,包括易生氣的阿力和經常騷擾別人的爆炸頭。貓頭鷹博士需要兒童的協助,一起教導阿禮和朋友們好好控制憤怒小精靈。這個系列適合較易生氣和激動的兒童參加。

幼兒組(K2-K3):

故事情景會比較貼近幼兒的生活,包括總是投訴別人、被搶去東西、遊戲輸掉等等,從中學習面對憤怒及衝突的方法,例如深呼吸讓自己冷靜、向其他人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尋求大人協助、不作出反應等等。

兒童組(P1-P3):

故事情景都會貼近兒童的生活,但憤怒的來源及種類會變得更多樣化,例如認識失望、煩厭、挫敗等相關心情,以及學習更高階的處理衝突方式,包括找出公平的方法分配資源、轉換思維令失望的情況變得可以接受、與其他人達成共識等等。

主題B

害羞與焦慮小精靈

這個系列的核心人物是害羞和容易受驚的安娜,貓頭鷹博士會陪同兒童與角色一起學習面對不安的情緒,並找出令自己不再害怕的方法。這個系列適合較害羞或容易出現焦慮情緒的兒童參加。

幼兒組(K2-K3):

幼兒會與安娜一起克服害羞心情,學習與其他人進行交流、加入遊戲、建立友誼;亦會學習一些較進階的表達形式,例如表達不滿、作出拒絕、尋求協助等等。

兒童組(P1-P3):

更着重探討想法與焦慮心情的關係,例如把事情的結果想到很差、認為其他人都不喜歡自己等等,從中學習調節自己的想法以舒緩情緒。

主題C

正面的力量

這個系列是基於正向心理學的內容而設計,兒童不應只著重修正問題行為,學習正面的行為及價值觀,對他們的成長都非常重要。貓頭鷹博士會和同學一起尋找自己的長處,學習欣賞自己及別人。這個系列適合想提升自信心,以及學習正向思維和行為的兒童參加。

幼兒組(K2-K3):

鼓勵幼兒學習及實踐不同的正面行為,包括幫助別人、表達欣賞、感恩、原諒、認識自己的長處等等。

兒童組(P1-P3):

兒童會與阿禮經歷自我懷疑到建立信心的過程,從中了解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強項,一時的失敗可以透過努力來改進,並學習多留意自己的長處,建立更強大的自尊心。

K1 特別班

Dr. Magic 新增了K1 的特別班,有別於其他年齡組別,K1小組減少了學習魔術的部份,但延長了互動遊戲的時間。在遊戲中小朋友需要實踐在社交情緒故事中學習過的技巧,包括提出請求、禮讓、公平分配玩具、合作等等。導師會從旁協助觀察及協助他們改善這類社交和表達技巧。

另外導師都會帶他們進入Dr. Magic 的故事世界,小朋友會認識貓頭鷹博士及他的朋友,以及常見的心情小精靈,包括開心、傷心、害怕、憤怒、喜歡、不喜歡等等,讓他們可以在有趣的童話故事中初步認識情緒及與人相處的方法。

四月小組

K1 特別班 日期:28/4、5/5、12/5、19/5、26/5、2/6/ 2024 (逢星期日)
時間:10:00am – 11:00am
*9/6(10:00am – 11:00am),將舉行一節家長小組。
主題A 主題B 主題C
K2 – K3 小組 日期:27/4、4/5、11/5、18/5、25/5、1/6/2024(逢星期六)
時間:1:30pm – 2:30pm
*8/6(1:30pm – 2:30pm),將舉行一節家長小組。
本期不設主題B。 日期:27/4、4/5、11/5、18/5、25/5、1/6/2024(逢星期六)
時間:4:30pm – 5:30pm
*8/6(4:30pm – 5:30pm),將舉行一節家長小組。
P1 – P3 小組 本期不設主題A。 本期不設主題B。 日期:28/4、5/5、12/5、19/5、26/5、2/6/2024(逢星期日)
時間:2:30pm – 3:30pm
*9/6(2:30pm – 3:30pm),將舉行一節家長小組。

導師: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藍志豪先生
收費:$1900元(新生)/$1700元(舊生),家長小組另外收費$100 (可選擇實體或線上參與)
人數:最多5人
地點:深聆輔導及全人發展中心
(長沙灣站A2出口,步行約9分鐘)
報名日期:10/5或之前為舊生優先報名階段,剩餘學額將於11/5開放予新生報名

查詢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