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力及執行功能訓練小組是坊間常見的介入策略,本課程乃針對小組有關需要之理論及技巧而設。本課程講解內容包括:專注力、執行功能定義,其與ADHD的關係,常見專注力訓練活動(行為治療取向、認知訓練取向、靜觀取向、創意藝術取向),執行小組的實務技巧(課室行為管理、撰寫課節大綱技巧),以及家長咨商技巧。

學員在完成課程後,可對專注力及執行功能訓練建立有深入認識,並掌握相關訓練小組的實務技巧。

基本資料

導師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藍志豪先生,註冊輔導心理學家陳凱榮先生
日期 (A班)2023年2月9、16、23日、3月2、9、16日(逢星期四晚);7:00 – 9:00 pm
(B班)2023年2月11、18、25日、3月4、11、18日(逢星期六晚);7:00 – 9:00 pm
時間 每節兩小時
地址 深聆輔導及全人發展中心(長沙灣青山道76-82號SOHO West 西九龍商務中心LG5 & LG6)
對象 對於兒童專注力及執行功能小組訓練感興趣人士
每班名額 6人
收費 港幣 $2800
證書 出席5堂以上之學員可獲發出席證書

課程大綱

訓練的首節會講解數個相關的概念,包括專注力、執行功能、ADHD等等。

1.甚麼是專注力? 講述幾個有關專注力的理論,包括Posner and Rothbart的Network Model、Sohlberg and Mateer的專注力種類方法等等,以學術的角度的理解不同的專注力類型。
2. 甚麼是執行功能? 講述執行功能的定義及所影響到的功能,講述Akira Miyake的「結合及差異模式」、Russell A. Barkley的「執行功能混合模式」、Peg Dawson & Richard Guare 的「執行技巧」等理論。
3. 甚麼是ADHD? 講述ADHD的特徵及表現,成因假設,以及與執行功能的分別及關係。

今節會探討幾個主流ADHD的非藥物介入手法,深入講解行為治療原則,另外亦會介紹不同策略的強項及需要注意的地方。

1. ADHD非藥物治療方式 初步介紹幾種主流的非藥物的訓練方法,包括行為治療、家長訓練、環境調節、認知訓練等等,以及採用哪一種策略的考慮要點。
2. 行為治療理論 作為一種重要的介入手法,這個部份會講解行為治療的理論背景,包括學習理論,亦會講解基於這些理論而衍生的介入手法,如角色扮演、塑型、獎勵制度等等。
3. 認知訓練理論 理論上通過轉移 (transfer) 及神經可塑性 (neuroplasticity)兩個過程,認知鍛練可以強化專注力及執行功能等能力,但有關這方面的研究沒有一致性的成果,這類策略亦有自己的限制。

面對比較活潑的小朋友,一套有可以的獎勵制度會鼓勵小朋友約束自己的行為,讓導師不需要透過發惡或去懲罰去令小朋友作出配合,另外今節亦會介紹數個不同的認知訓練遊戲。

1. 行為制度背後理論 獎勵制度是建基於學習理論的實務方法,該部份將會講解行為制度的理論根基。
2. 小組行為管理方法 執行專注力小組會面對很多紀律上的問題,這亦是小朋友需要學習的地方,該部份會具體講解如何使用完整的行為管理方法,讓小朋友配合導師的指示,而不需要使用責罵。
3. 認知訓練遊戲 將會介紹數個適合於小組執行的認知訓練的遊戲,亦會提供相關的工作紙。

靜觀,從字面上的解讀就是靜靜地觀察。是否觀下來觀察自己,就可以訓練到專注力呢?本課節將講解靜觀練習與專注力訓練的關係。

1. 再探靜觀練習 靜觀除了是一系列的練習,更是一份生活態度,教人多加留言自己的一言一行,避免待人處事都過於衝動、魯莽。因此,進行靜觀練習非常需要與日常生活結合。
2. 靜觀與專注力 將注意力由外在環境投放到內心世界,留意身體及心靈的一舉一動,就是一種有趣且效果顯注的訓練。
3. 兒童靜觀練習 靜觀就是安坐下來嗎?除了傳統的靜坐修習,還有其他方法鍛鍊專注,例如靜心進食,靜心步行,靜心繪畫。

有家長會問:訓練活動好像沒有甚麼趣味可言,有辦法為小朋友提供些更為有趣的活動嗎?答案當然是有的,在訓練過程加入創意藝術元素,令小朋友更容易投入在訓練活動。

1. 創意藝術治療範疇與施行目的 創意藝術(Creative Arts)的範圍頗為廣泛。可以選取較為簡明易懂的活動,訓練小朋友的恰當專注、衝動管理、課堂行為。
2. 從「優勢為本」角度看專注力訓練 避免運用「對與錯」、「是與否」的角度看兒童行為。在創意藝術的世界,沒有對錯是非,只講求專注在自己想表達的事情上面,選擇透過合適方法予以表達。
3. 創意藝術練習 練習盡量減少對物資及環境的要求,使在不同處境都可訓練專注力。練習包括視覺創作,音樂律動,劇場遊戲等,使小朋友無論在單獨或在群體之間,都能夠掌握專注技巧。

專注力訓練其中一個不可或缺的部份,就是家長管教(parenting)。訓練導師可能每星期只見到小朋友一兩小時,但家長則每天每夜都面對住自己的小朋友。若要訓練變得完備,家長的管教方式在此情況下變得最為重要。

1. 家長於專注力訓練的重要性 全職照顧小朋友的家長,每日花在小朋友身上的時間可以差不多廿四小時。如遇到兒童因專注力不足所引起的問題,不加以即時處理,恐怕會將問題累積起來。故此,從行為訓練角度看,教導家長作即時介入手法尤其重要。本節將剖析專注力在家訓練的重要性,以及引導家長的要領。
2. 在家行為觀察要點 可從行為次數,頻率,發生時間,周邊環境等幾方面,逐步引導家長有系統地觀察兒童,理解其需要;並按有關需要,修正專注力訓練。
3. 引導家長反思技巧 家長在管教過程入面的反思,非常幫助到改善兒童專注力。本節採用Kolb Learning Model,協助以之引導家長思考,改善小朋友的專注力問題。

學習目標

  • 理解專注力及執行功能定義
  • 認識超過20個不同風格的專注力訓練活動
  • 學習策劃及施行專注力訓練小組的概念

課程查詢及報名

有興趣參加的人士可以填寫以下表格,我們會盡快以WhatsApp與你聯絡。
亦可以致電或WhatsApp 6130 9991 直接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