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力及執行功能訓練小組是坊間常見的介入策略,本課程專門為需要執行相關訓練的前線工作者而設。課程的訓練策略以認知行為理論為本,結合本中心超過十年的專注力訓練小組及到校服務經驗而制定,以往由本中心派往不同學校的前線導師均採用同一方案而獲得不錯的成效與好評。

本課程有理論的部份,同時亦會介紹及示範大量小組活動,每個活動亦附贈大綱,採用小組的內容已可以設計及執行十節或更長的訓練小組,非常實用。課程亦介紹了帶領小組的周邊知識,包括撰寫小組大綱的方法、評估策略、與家長溝通的技巧等等,是全面的培訓課程。

完成課程後除了可以獲得由本中心發出的證書之外,表現優異及有相關資歷的學員更可能會被邀請出任中心的小組導師,在督導下提供小組訓練服務。

基本資料

導師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藍志豪先生
日期 2024年6月1、8、15、22、29;7月6日(逢星期六晚);7:00 – 10:00 pm
時間 每節三小時
地址 深聆輔導及全人發展中心(長沙灣青山道76-82號SOHO West 西九龍商務中心LG5 & LG6)
對象 對兒童專注力及執行功能小組訓練感興趣人士,尤其適合需要帶領小組的前線工作者
每班名額 6人
收費 港幣 $2500
證書 出席5堂以上之學員可獲發出席證書

課程大綱

第一節:ADHD與認知能力
ADHD是一種神經發展障礙,兒童因為腦部結構異常而導致專注及自控能力出現差異,首節將會探討ADHD的特性,另外亦會討論專注力與其他認知功能的關係。

  • ADHD 特性
    探討ADHD的不同特性,包括最基礎的徵狀描述、病因、對兒童心理成長的影響、常見的合併症等等。
  • 與執行功能的關係
    執行功能作為高階認知能力,影響了抑制功能、工作記憶體、認知柔韌性,以至一系列的執行技巧,這些功能與我們的自控能力及專注表現息息相關。
  • 與其他認知功能的關係
    不同認知功能與專注能力互相影響,包括記憶力、智力、理解能力、感覺統合等等。以上功能的不足或異常會令兒童難以專注,前線工作者應有能力作出初步的區分。

第二節:專注力與情緒行為的關係
專注力或自控表現未必單純受到認知功能所影響,兒童的情緒及動機都有非常重要的角色,例如兒童會因為對特定事情感到挫敗而變得退縮,或因反抗權威而不配合指示。在第二節將會由情緒行為角度去理解專注表現,並提出介入的方向。

  • 兒童行為動機:
    透過三大學習理論分析兒童做與不做一件事情的原因。
  • 情緒及背後想法:
    分析兒童的想法怎樣觸發情緒,以及想法是如何形成。
  • 常見的介入方式:
    簡介各種常見的ADHD介入方向,包括藥物治療、行為治療、認知訓練、執行技巧訓練等等。
  • 行為治療之本 – 獎勵計劃:
    探討如何設計獎勵計劃及行為代價去修正行為,並透過相關方法進行秩序管理。

第三及第四節:認知訓練
透過遊戲去訓練兒童的專注及認知功能是坊間一種常見的策略,但在文獻上這種訓練手法的成效並沒有得到一致的肯定。在第三及第四節將會探討這種介入方法的理論根基及限制,亦會介紹接近二十個適合於小組進行的活動及遊戲,每個遊戲都會附贈遊戲大綱。

  • 認知訓練的理論:
    這類介入為甚麼會有效?又面對甚麼限制?亦會討論要令這種介入手法更加有效的注意事項。
  • 近二十個小組訓練遊戲:
    全部遊戲都曾在真實的介入小組中應用,亦可用作個別輔導,使用的物資是常見的用具,或會在課程中提供,非常實用。當中牽涉抑制能力、反應、理解能力、執行功能等不同認知能力。
  • 示範及角色扮演練習:
    在課堂中導師會示範遊戲,亦有角色扮演時間,學員可以充份了解怎樣執行活動,亦可以了解細節的操作,例如怎樣計分、怎樣應付兒童能力差異等等。
  • 附贈課節大綱:
    附贈課節大綱的電子版,列出每個遊戲的目標及內容簡介,前線工作者在製作自己的大綱時就可以作為參考。

第五節:心態及執行技巧訓練
專注力介入也包含培養兒童更正面的處事態度,讓他們發自內心的執行良好行為,而不是單純為了外在獎勵或後果。另外學習適當的技巧也可以讓他們在處理事情上做得更好,當中包括時間管理、執拾、摘寫筆記、使用清單、情緒管理的技巧等等。

  • 培養良好心態:
    探討兒童應學習怎樣的態度及心態,包括耐性、設想後果、考慮別人感受等等,並介紹如何透過故事培養這些特質。
  • 執行技巧介紹:
    介紹一系列執行技巧的具體步驟,包括執拾功課、專注事情、分門別類、抄寫重點、達成目標、制定計劃等方法。
  • 訓練執行技巧的策略:
    如果只靠直接講解來教導執行技巧,作用會非常有效,前線工作者需要安排一系列遊戲及活動,讓兒童可以從中體驗。

第六節:小組大綱、評估以及與家長溝通
有效的介入小組需要有良好的規劃以及評估方法,有時亦需要針對兒童的狀況作出後續建議,並與家長或學校進行溝通。最後一節將會討論小組規劃、觀察以及與家長溝通的重點。

  • 大綱規劃及摘寫:
    討論如何從眾多活動之中挑選乎合對象年齡以及需要的活動,並結合成一套有系統及緊密的介入方案。
  • 評估方式:
    介紹標準化的前測後測方式,但研究用途以外很少採用這種模式,一般來說非標準化的評估方式都足夠應付小組需要,這部份會介紹相關方法及報告摘寫方式。
  • 與家長溝通策略:
    最有效的行為治療策略必需要有家長的參與,在這部份將會介紹一些家長可以協助兒童改善的方向,以及前線工作者作出建議時的注意事項。

課程查詢及報名

有興趣參加的人士可以填寫以下表格,我們會盡快以WhatsApp與你聯絡。
亦可以致電或WhatsApp 6130 9991 直接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