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

創立於2013年,本中心由香港註冊心理學家提供專業心理服務。服務範疇包括兒童心理輔導、遊戲治療、小組訓練;家長教育及管教咨詢;青少年、成人及長者心理治療;夫婦及愛侶戀愛與婚姻關係輔導等。本中心亦積極舉辦工作坊、講座和專業培訓,並與各機構合作推動大眾心理健康的發展。

宗旨

本中心旨在為社會各界提供心理輔導服務,以提升社會對精神健康的關注和加深社會對輔導心理學的認識。

心理健康為身心發展的重要基石,有見及此,我們致力向大眾推廣心理健康。我們會透過工作坊、講座、合辦計劃等,提高社區對心理健康議題的關注。同時,我們憑著專業的個人或小組心理輔導,促進服務使用者的自我探索和自我成長,處理其內心的疑難和困擾,使其邁向心理健康之路。

四個主要理念

我們著重科學化的心理輔導。在輔導過程中,輔導心理學家對服務使用者的面對的問題作出深入了解、提出假設、詳細評估、作出適當介入;同時亦會滲入各種心理研究成果及心理評估工具,目的為促使心理輔導達致最佳效果。

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有屬於自己的強項。然而,在成長過程中,人們因為各種原因將個人天賦忽略、遺忘。更甚者,他們會將眼光放在自己的弱項之上,因而引起焦慮不安的感覺,造成心理上的困擾。輔導心理學家希望在輔導過程中,與服務使用者發掘個人強項,加以培養發展。目的令使用者最終做到「自強不息」,有能力處理自己的心理困擾,面對未來的挑戰。

生命是一個川流不息的旅程,每個人都在這個旅程中發展屬於自己的人生。在人生旅途上,每個人少不免受過心理問題所纏繞。我們相信出現心理問題並非一日之寒;它們往往從成長過程中慢慢形成。所以,要處理好心理問題亦非一朝一夕可成。輔導心理學家針對心理問題的發展過程,與服務使用者攜手將它一層一層剖開並加以處理,使服務使用者渡過生命的關口,繼續建立自己美好的人生。

傳統的心理治療觀念講究如何治療心理疾患。輔導心理學家認為除治療之外,可以同時將眼光擴展到預防之上。輔導過程中除了與服務使用者一同處理問題,同時增強個人心理上的抗疫能力,以防止問題重複發生。另外,輔導心理學家亦講究如何為個人或社區進行心理疾患的「預防工作」。我們會透過心理教育講座等,為大眾提供心理健康資訊,培養正向思維,預防心理問題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