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治療簡介

催眠狀態是一個深度放鬆的狀態,非常接近睡著之前的那刻的感覺。在這個狀態裡,我們的心理防衛機制會稍為放鬆,潛意識的內容更易顯現,同時我們的相像力和創意也會比平時更強。但我們仍會保持一定程度的意識,得以接收外界的訊息,亦可以自主地離開催眠狀態變回清醒。

在較初階的催眠治療裡,治療師在引領案主進入這個狀態之後,會給予他們一些建議和指令,以改善他們所面對的問題。由於在催眠時所下的指令更容易被潛意識所吸收,因此訊息會更為深刻,建議亦有更大機會得到實行。

而在較複雜的催眠治療裡,治療師會深入分析案主當下的問題,而這些問題的構成原因往往和過去的經驗相關。治療師會協助案主在催眠狀態之下找回一些和問題相關的舊經驗,再重新經歷、重塑、並放下。只要案主能擺脫過去的束縛,便可以用一個新的心境面對當下的狀況。

適合的症狀

研究顯示催眠治療對很多症狀都有效果,包括緩解痛症、焦慮症、成癮行為、處理創傷、減肥等等。而治療師除了要熟習催眠技巧之外,越熟悉所處理的範疇亦會令效果更為理想。本中心的催眠治療師擅長利用催眠進行壓力管理,幫助案主深度放鬆,處理壓力來源,以及改善失眠。

處理焦慮症狀亦是另一個我們擅長的範疇,治療師會結合認知行為治療方法,引導案主在催眠狀態下多次體驗引發焦慮的事物或情景,令案主可以習慣及找出應對方式,並提供舒緩緊張感覺的方法。另外大部分焦慮都是由過去的經驗所產生,我們亦會用催眠的方式找出案主如何受過去所影響。

適合的人士

催眠治療適合大多數人,但不適合嚴重抑鬱症、精神分裂、人格障礙、以及智力障礙的患者。除此之外,聾人幾乎不可能被催眠,盲人亦非常困難。

另外,催眠治療在案主願意配合及信任的情況下效果會更佳,因為過程中案主需要跟從指示,想像及思考不同的內容。因此一些不是自主參與治療的案主,例如被父母促使而參與的青少年會較難投入。

而兒童只要有一定的溝通能力,是可以接受催眠治療的,研究亦顯示催眠治療可以改善兒童測驗焦慮及自尊心等不同情況。

催眠治療迷思

這是完全不真確的,案主在催眠後是自願聆聽及跟從催眠師的指引,換言之他們可以隨時選擇抗拒及保持清醒。但案主有機會在過程中真的睡著,在這情況下催眠師也不可能透過催眠對他們作進一步的影響。

理論上是有機會的,因為人的記憶其實不是那麼準確無誤,除了催眠也會受其他因素所影響。但一個有職業操守的催眠師會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正統的催眠沒有牽涉宗教元素,所有過程也沒有任何神秘色彩,是完全有理論根基。

催眠治療師算是一個非常容易取得的頭銜,因此行業也會變得良莠不齊。要找到一個好的催眠治療師,要檢視他的受訓時數及執業經驗。較有質素的催眠課程通常都會超過200小時訓練時間,執業年期當然越久越好。

另外催眠治療有機會要配合其他心理治療方法以取得更好成效,治療師亦需要對案主問題所屬的範疇有深入了解,因此好的治療師必需有心理學或輔導學相關的學歷,或專業資格。

延伸資料:
以第一身解構被催眠的體驗

收費

首節1.5小時,之後每節50分鐘

一般人士: 首節$1200,之後每節$800
全職大專學生及低收入人士(本中心可能會要求案主提交相關證明): 首節$750,之後每節$500

*如需要進行評估,當節時間及收費或會不同,治療師會在案主有充分了解及同意的情況下進行。

查詢或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