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ll-shoten star colored 1.4 ver2
專注力是兒童不可或缺的能力,對他們的學業、課外活動、才能發展以至人際關係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而SHOTEN專注力訓練課程是專門提升兒童專注力及耐性、並減少衝動行為的課程。自開發至今已開辦了數十個訓練小組、亦曾與多間社福機構及學校協辦,開發者更於學術研討會發表過小組的訓練方法。SHOTEN是一個專業的介入方法,適合專注力及自控能力較弱的兒童參與,包括ADHD 兒童,性質絕非興趣小組。課程特色為下:

  • 課程由香港註冊輔導心理學家設計,以行為及認知心理學為基礎,針對本地兒童的專注力訓練課程。

  • 目標明確,重點為增強兒童的專注力、學習控制自己以達到目標,以及增加耐性。

  • 3+1介入模式,3是指三個兒童訓練元素,分別是行為訓練、專注力訓練、及學習生活概念,而1是指家長管教技巧訓練。

  • 非常重視和家長的合作,導師會邀請有需要的家長觀課、進行課後討論、參加家長小組,以及派發家庭訓練手冊,務求令家長充分了解子女的專注情況,並在小組結束之後繼續採用小組的系統持續改善子女的行為。

  • 所有訓練項目均以遊戲方式呈現,趣味盎然。

  • 堅持小班教學(4-5人),並由兩位導師同時執行,更能照顧兒童個別需要。

暑期小組資料

SHOTEN 專注力訓練「3+1」理念

有效的介入服務必需有嚴謹的理論及設計,而SHOTEN 專注力訓練採用了行為治療的理論,以及根據兒童認知發展的脈絡來設計整個小組。小組由六節兒童小組及兩節家長小組構成。兒童小組方面有三大訓練元素,分別是行為訓練、認知能力訓練、學習生活概念;家長小組方面則著重調整家長的管教策略。以下將會逐一介紹每一個元素。

行為訓練

專注力較弱或衝動的小朋友,對自我控制的能力都會比較弱,亦很容易出現不守規矩及跟從指令的情況,因此在小組中首要的學習是跟從課堂規矩,控制好自己的行為。是次小組採用了嚴謹的獎勵計劃,藉以提起小朋友跟隨指示的動機,減少他們的負面行為,令他們可以穩定地投入課堂,亦令他們體會到自己都是可以專心的。

除此之外,小組亦會運用大量有趣的教學方法去令小朋友嘗試約束自己,例如一起想像自己腦裡有一支交通燈截停衝動,或一起深呼吸召喚平靜小精靈等。小朋友每一堂都會練習這些方法,逐漸建立約束自己的意識。

對於嚴重衝動的學生,小組不會採用斥責的方法,而是會安排助教了解小朋友的需要,或從旁提點及協助。小朋友的衝動行為並不是存心作對,而是因為欠缺動機或能力不足,只要我們透過獎勵計劃控制好動機,並提供足夠的協助,小朋友必定可以有更穩定的發揮。

行為訓練

認知訓練

腦部的前額葉和兒童的專注力及執行功能息息相關,它負責調控專注力、作出計畫及決策、判斷、提取記憶等高階認知活動,而專注力較弱的兒童很多時都會出現前額皮層較弱的情況。

而認知能力訓練的原理,是透過重覆而且不停提升難度的訓練項目,希望可以強化腦部與專注力有關的神經及腦部結構,藉此提升專注力及執行功能。另外,反覆的訓練亦可以令小朋友在之後做類似的項目有更好的表現。

但有一點要注意,研究反映如果透過電腦進行這類型的訓練,會有不錯的效果。而如果透過遊戲進行的話,可能難以像使用電腦般機械式反覆進行訓練,效果差異就比較大。但我們深信在小朋友腦部發展的時期,多作這類型的訓練是有益處的,導師亦會在家長小組中建議一些活動,待小組完結之後都可以持續進行訓練。

認知訓練

學習生活概念

這類小朋友很多時候都會想到甚麼就做甚麼,缺少對事情全盤的思考,亦不會多想行動的後果。因此小組中我們會討論很多情景,分析行為的影響及更佳的處理方法,例如為甚麼上課不可以說話、為甚麼不可以取笑別人、感到不滿的時候可以怎樣做。

我們創作了一個故事世界,有的角色遇到困難就想逃避及放棄,亦有的總是亂蹦亂跳。透過講述他們的故事,小朋友就會知道這些行為的影響,以及怎樣做才會比較正確。

學習生活概念

家長小組

雖然比例上只得兩節,但這是相當重要的部份。導師經過與小朋友六節的相處之後,會對他們有一定程度的理解,並會對他們不專心的原因作出假設,可能只是動機不足,可能是能力不足,都可能容易受情緒所影響。即使是認知功能不足,都可以再分為專注力、執行功能、記憶力、智能、語言理解、感覺統合等多項能力。家長要了解小朋友的性質,在日後才可以對症下藥。導師會分享自己在幾節小組的觀察,有需要的話更會建議進行進一步的評估。

另外,導師都會分享一些管教這類小朋友的建議,例如怎樣令他們更有動機、減少衝動、在他們出現情緒爆發或因為困難而挫敗時又可以怎樣回應等等。有別於一般的工作坊及講座,導師會為每位小朋友作出針對性建議,亦歡迎家長在小組中與導師討論自己的困難。

家長小組

小組內容

每節約有三成時間討論故事與情景,餘下七成時間就會進行不同類型的認知訓練。至於行為訓練會散佈在整個課堂之中,而且會循序漸進,例如在第一節小朋友只是不準離開坐位,而最後一節裡某個遊戲要全程保持安靜。

如果想對認知訓練有更具體的了解,我們拍了幾個片段,家長可以參考一下,亦可以跟隨影片中的介紹與小朋友進行訓練。

N Back遊戲 (上集)

N Back遊戲 (下集)

聽聲辨物遊戲

Animals in Songs遊戲

Multidimensional Selection遊戲

Animal Noises遊戲

小組的預期效果

小組的預期效果

我們在2021年邀請了十三位兒童參與小組,並採用BRIEF®2及Attention Network Test 進行了效果分析。作為前期數據,發現兒童在參與小組之後,減少了與專注力不足相關的行為表現,亦有更快的反應時間。另外多位家長都表示小組可以協助他們了解子女的狀況,及得到一些協助子女改善的建議。

但要注意,即使完成小組之後,小朋友在不利發揮的環境之下,例如較多騷擾、沒有明確規矩或規矩執行不一、對兒童行為沒有即時回應等等,表現仍然可能會未如理想。因為在這個年紀的小朋友欠缺能力去時刻審視自己的行為及判斷甚麼對自己是真正有益,所以非常倚賴大人的說法及環境的影響。

適合甚麼小朋友參加?

小組適合專注力較弱及較衝動的小朋友參加,不少家長都會疑惑是不是只適合確診發展遲緩或ADHD的小朋友。其實不是,不少參加者仍在排期,或在參加過我們的小組之後,才有意識去進行診斷。但沒有評估並不等如狀況不存在,因此我們只會考慮小朋友的表現及性質,只要小朋友經常分心或衝動,有沒有評估都可以參加。

亦有一部份兒童的專注功能本身就有平均水平,只是受到動機或情緒的影響而表現得不專注,經過訓練及改善他的日常生活環境之後,專注力回趨穩定,在參加過一至兩期之後就被導師建議不需要再參加,應發展其他技能及興趣。我們相信不同類型及程度的專注力缺乏都可以從這個小組中得益。

如果不肯定小朋友是否適合參加小組,可以聯絡我們,我們會了解小朋友的狀況再提供建議。

不同年齡階段的內容調整

四月小組資料

年齡組別 日期及時間
K1 小組 日期:28/4、5/5、12/5、19/5、26/5、2/6/2024(逢星期日)
時間:11:30am – 12:30pm
*9/6(11:30am – 12:30pm),將舉行一節家長小組。
K2 – K3 小組 日期:27/4、4/5、11/5、18/5、25/5、1/6/2024(逢星期六)
時間:3:00pm – 4:00pm
*8/6(3:00pm – 4:00pm),將舉行一節家長小組。
P1 – P3 小組 日期:28/4、5/5、12/5、19/5、26/5、2/6/2024(逢星期日)
時間:4:00pm – 5:00pm
*9/6(4:00pm – 5:00pm),將舉行一節家長小組。

導師: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藍志豪先生
收費:$1800元(新生)/$1600元(舊生),家長小組另外收費$100 (可選擇實體或線上參與)
人數:最多5人
地點:深聆輔導及全人發展中心
(長沙灣站A2出口,步行約9分鐘)
報名日期:7/3或之前為舊生優先報名階段,剩餘位置將於8/3開放予新生報名

查詢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