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快啲啦,咁冇用㗎你,你不如死咗去啦。」

一把嬌滴滴的女孩咒罵聲突然在身後響起,正在學校梯間邊行邊沉思的我被嚇了一跳。我回頭看看,見到一個大概是三年級的女孩向我怒目而視。

「啊…真係好嬲咯,啊sir行得咁慢。」我微笑著說。我想,若被其他老師聽見,女孩將會因「不尊重老師」之名受到責罰。

「啊sir,我孭住個書包好重呀!唔該你行快啲啦。」女孩的語氣突然軟化下來,臉上的怒氣全消,跟剛才說「不如死咗去」時可謂大相逕庭,似是勸說多於發脾氣。我相信,剛才我那句說了等如沒說的回應,正好觸及到女孩的心懷,改變了她的態度。

回想她的「死咗去」,為甚麼女孩會道出如此惡毒說話? 我想到好幾個原因。

首先,她欠缺適當的說話技巧。小孩日常要面對的社交場合不多,應付各種社交環境的經驗相對淺。他們因而未發展成熟的說話技巧,以妥善表達自己,實在正常不過。身為成年人,根本沒有甚麼好動氣,反而想想怎樣可以跟這位女孩多多練習,使她表達時更加得心應手。

第二,女孩小小年紀就壞透了。人性有好也有壞,誰說好人不會做壞事、壞人不會做好事?世上沒有絕對的好人,但每個人都有好的特質。看看小女孩,她建議我死了算的那刻,嘴上是咒罵,實際上只想表達她背後的書包已經超出負荷,使她搖搖欲墜,辛苦極了! 為自己的身體著想,她出於一時之氣向我講了那番話,也不足為奇。她的出發點終歸也是好的,只是對她自己好而矣。

第三個可能性是,惡言相向是女孩的習慣。這也反映了她內在的情緒困難。好惡愛憎乃人之常情,是甚麼令女孩的心懷當中藏著如此憎惡情緒,而且需要訴諸惡毒說話?一個人走得比較慢,因而希望了結其餘生,「前因」跟「後果」的嚴重程度並不配合,甚而略為不合常理。然而,她背後隱藏的怨恨感覺卻不難揣摩。「行得慢」或許只是一個「火藥引」,觸發其憎惡情緒。因此,可以推斷女孩想咒罵的並不是我,而是另有所指。她的咒罵說話並非指向我,反而道出了她在情緒上正面對一些困難,那我還有甚麼理由好憤怒呢?

若由其他老師聽到她這話,你認為女孩會得到怎樣的回應? 也許老師會說:「你講乜野啊!同我罰企!」若是家長呢?也許會是:「衰女,你講乜嘢呀!」一般人聽到孩子惡言相向、話語惡毒,通常也只會以惡言回敬。假如孩子經常以這種方式說話,大家都只會對她予以責備;卻沒有人嘗試用心理解她的心懷,更遑論洞悉她的說話動機?

不論年紀大小,畢竟我們都是有血有肉的軀體。小孩跟成年人一樣,即使大家生活上面對的事情有所不同,卻同樣會感受著生活的壓力。當我們學會諒解成年人之外,也不妨也學會諒解小孩。

 

輔導心理學家
陳凱榮
二零一六年一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