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栽花花不開,無意種樹樹必倒。人類是動物,樹木是植物,二者風馬牛不相及;若非多年前塌樹意外頻生,對市民構成危險,甚或最近百年老樹因危及牆壁而遭到砍伐,香港人未必意識到樹木保育的重要。

  樹木和人類同是地上之物,有很多相似之處。樹有不同品種,高矮粗幼,花朵果實;人亦有不同種族,膚色體格,品味才藝。樹木的成長過程講究充足的水份、氧氣、光線、養份,要求眾多,卻缺一不可;不論是樹根、樹枝、樹榦、樹葉,各個部份都要得到照料。要是滿足到以上條件,樹木方能健康發展,不易受到細菌害蟲侵害。試想象下:若果一棵樹木枝葉粗壯,卻樹榦孱弱,似乎是尾大不掉,怎能支撐?要是強榦弱枝,養份傳送不到枝葉,又如何開花結果呢?

  人類內心發展的需要,其實不遑多讓。栽種樹苗猶如培育我們埋藏在心靈深處的「自己」--那個仍然承載著我們兒時經驗的意識部份,稱之為「內在小孩」;即使身體已經長大,小時候的「我」仍然緊緊跟隨,因為現在的「我」,就是從小時候的「我」延伸過來。「內在小孩」跟樹木一樣,儘管樹榦長成,卻依然需要我們呵護。

  除了給予「內在小孩」適當的保護,滋養,鼓勵,和支持,我們同時不能側重他某個部分,忽視其他需要。過份側重某一方面的發展,可能只會成為「揠苗助長」之舉--假如只照顧樹枝,盲目修剪而不理樹榦死活,那豈不是在傷害樹木? 同理,我們需要恰當地照顧「內在小孩」,性格才會發展得更加平衡,整合出一個更健康、完滿、獨立、強壯的自己,不容易受到逆境的侵害。

  香港溫暖濕潤,造成有利環境讓各類細菌害蟲潛伏在樹榦中間,日夜蛀蝕;同樣,緊張的都市生活,亦會令「內在小孩」得不到滋養。假以時日,只要微風輕送,不費吹灰,粗壯樹木自然徐徐倒下。我們的內心亦然。當醒覺到愛惜樹木時,不妨也愛惜自己的「內在小孩」,了解他的成長需要,嘗試滿足他、關心他。

 

陳凱榮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二零一五年八月十一日

圖片來源:hk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