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體重人士,可以記錄體重重量;關注血壓人士,可以記錄血壓讀數;關注精神健康人士,可以記錄夢境內容。筆者十分重視精神健康,當然也有記錄自己夢境的習慣。記錄夢境有助監察自己的心理狀態,然而,朋友往往指自己不諳解夢,即使把夢境記錄下來,不懂分析,也是徒然。

 

對心理學缺乏認識者,往往誤會有效的夢境分析就是對夢的內容作出一個「絕對」而且「終極」的解釋。事實上,夢境分析沒有正確答案可言。夢境分析不如自然科學般,有著「水降至攝氏零度必然結冰」之類,放緒四海皆準的答案。分析夢境是在分析自己的內心世界;由於每個人的內心世界都不同,難以用劃一的準則去分析夢境,更遑論得到絕對的、終極的答案?夢境分析,只要令做夢者更加了解到自己的內心世界即可。

 

一個夢境並不限於一個演繹、一個解釋。曾經有一位事業發展如日方中的男士,對夢境內容大惑不解,於是尋求夢境分析。對於他夢境的分析可供參考。在一個中學同學聚會中,他跟多年前的暗戀兼初戀對象碰面。那個時候,他遲遲不敢展開追求,因為覺得自己配不上別人。聚會後的晚上他便做了個夢:他在母校跟這位暗戀對象約會,她依舊可愛、動人,我見猶憐。言談之間,男士得知她最近受到一位追求者苦苦糾纏,使她十分煩惱。於是,他主動護花,提出跟她假扮成愛侶,逼使追求者知難而退。最後她答應了。

 

這夢境有幾個方向分析:

一,男士以往擔心不匹配而不敢追求別人 ,反映躲藏在他內心某處的自卑感。多年後他事業得意,優越感和自信心使他感到有能力保護愛慕的人。男士在夢中的主動行為正正反映著他追求成為強者的渴望與成果。

二,男士的內心深處,多年來依然對暗戀對象念念不忘。由於在同學聚會跟她再次見面,勾起他的愛慕之情。可是現實中,他們從來都不是戀人,於是在夢中跟她墮入愛河--那怕只是假扮的!

三,可能男士最近曾經主動助人。然而,為何他會自告奮勇?他也想問個究竟。於是夢境悄悄地告訴男士,他對那位受助對象的感覺,恰恰就是他對暗戀對象的感覺。只是,現實生活中他未能察覺得到。透過分析夢境,正好給他機會釐清自告奮勇的原因。

 

以上的夢境分析是否準確?不知道。最重要的是做夢者透過思考夢境,了解內心深處,追求更佳的精神健康。夢的解析,無須他求,因為你才是你生命的專家。來吧,自己夢境自己解!

 

輔導心理學家
陳凱榮
二零一四年九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