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離開學院後第四年,每每跟大學同學聚舊,大家少不免會談及兩件事情:一是籌備結婚,二是讀書進修。兩者都代表著人生即將要展開新階段,可是前者代表住蜜運的甜蜜幸福,後者則滲透住工作上累積的挫敗感。

工作的確很容易令人感到挫敗。畢業生初出茅廬,即使工作幾年,經驗仍算不多,加上學歷不高,往往未能晉身要職。許些朋友或會為此感到失望、挫敗、氣餒,同時忽略了此乃職場常態,於是萌生進修念頭。更甚者,若在職場遇上沒有熱誠、沒有理想的「資深同事」,使工作上備受壓制,感覺未能一展所長。 當大家從工作中找到的不是樂趣,而是在沉悶的空間內不斷磨滅意志所帶來的挫敗感。面對公司如此格局,怎能叫大家熱心工作呢?

面對挫敗感是人生中必然發生的事情,逃離挫敗感也是個普遍出現的行為。正正因為感到工作環境不合宜,朋友往往選擇進修去。畢竟,校園是個相對不會使人挫敗氣餒的地方,而是培養能力、孕育智慧、豐富生命的地方,總比職場來得輕鬆自在。因此,工作幾年後,大家紛紛選擇重投校園,希望得到更好的人生和事業。

問題來了,讀書學習的原意是甚麼?是為了增廣見聞、完善自己,還是單純為了獲取晉升機會?很多人選擇進修,可能只是為了清洗幾年以來從工作經驗中得到的挫敗感,希望終有一天能夠再戰職場,一展抱負。說穿了,假如他們未能真正走出內心的挫敗感,就違反了進修的原意。整個學習行為頓時變成「別有用心」,甚至有些本末倒置了。

當然,不是說所有進修念頭的人都有相同問題,這些只是憑藉筆者對一撮大學畢業生的觀察而已。從宏觀角度看,這只不過是社會心理現象的其中一部份,並不能完全代表社會的主流意見。是不是每位讀者也有同樣傾向?我怎知曉?請讀者撫心自問好了。

人生少不免會產生挫敗感。而選擇逃離挫敗感,也是人生的必然部份。假如你也是類似原因而進修,不要緊--正如打噴嚏後除了掩住口鼻並講聲excuse me,根本不用怎麼介懷,因為是正常的--接受它,再思考一下將來的路該怎麼走。這就是進修前你要知道的事情。

 

輔導心理學家
陳凱榮
二零一六年三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