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專注力訓練小組常見的六種孩子

筆者在執業初期已經開始執行兒童專注力訓練小組,我只會在三種地方進行這些訓練小組,分別是自己中心、社福機構、和學校。基本上參與小組的學生,不外乎六個常見的類型,以下我會稍作介紹,以及分享我會透過甚麼方式作出一個初步的假設及識別。


1. 被懷疑ADHD的正常學生:
第一類常見的學生,是被投訴專注力差勁的正常兒童,他們往往是訓練小組裡佔最多比例的一群。然而他們能力上是沒有問題的,所謂專注力不足的情況幾乎只會出現在與學業相關的環境,包括上課、做功課和溫習,而其他場合例如興趣活動、社交場合等也有正常表現。所以這類孩子根本不是ADHD 學生(要兩個場合以上皆顯現症狀,ADHD才成立),更大可能只是學習動機不足、或是不習慣遵守規矩和約束自己,一般都是動機問題。

如何作出初期識別:
他們在小組裡可能非常吵鬧,喜歡和其他人聊天,但在規矩分明和後果清晰的遊戲和訓練項目中表現良好,可以約束自己以獲取獎勵,但在項目完成後便會故態復萌回復吵鬧。

2. 有過度活躍特徵的學生:
這類孩子通常會特別多言,喜歡奔跑、離開座位、站立和蹲在椅子上,亦喜歡把弄不同的物件。有別於第一類孩子,他們在訓練項目的表現也和其他時間一樣不太良好。舉一些例子,在一些禁止發出聲音的遊戲裡,他們仍會按捺不到說話的衝動,或喜歡透過敲擊物件、低鳴等方法制造噪音; 在玩卡牌遊戲時,他們會把牌放到口中、故意屈曲卡牌,甚至投擲。這類學生在勸導過後,類似的行為很快便會重新出現。

如何作出初期識別:
廣泛性和持續性是很好的指標,這類學生會在各式訓練和遊戲中出現類似行為,有別於第一類學生只在沒規矩時才表現欠佳。而且他們的行為一般都會較難改善,即使你勸導甚至責罵,他們仍會繼續離開座會及不斷說話。

3. 有專注力不足特徵的學生:
由於這由於這類孩子集中力較弱,他們有時會表現得像迷迷糊糊的,和他說話也不知道他有沒有聽見。在介紹遊戲玩法的時候,他們有時難以集中聆聽,導致開始時不懂得如何做。即時明白遊戲規則,在遊玩到一半時也會分神,不知道在想甚麼或做了其他東西,以致不能完成遊戲。

如何作出初期識別:
這類學生未必可以完整地聆聽一段說話,即使是簡單的指令,他們也未必可以留心,所以到導師叫他們開始執行時,他們可能會不動,你叫他重覆剛才所說的話,他們說不出來,反映他們沒有在接收別人所說的話。長期也沒有在接收的狀況,在自閉症兒童身上也會出現,但自閉症兒童會伴隨著社交能力不足、言語發展遲緩、亦很大機會出現一些極度專注的癖好,或總是重覆發出某些聲音和動作。如果一個孩子沒有重覆的行為,他和人說話時也有一定的說話能力,也有社交行為 (例如會主動看著別人、會主作出分享或交流),只是有一種長期也沒有在接收的表現,便很有機會是專注力不足。

4. 有智力障礙特徵的學生:
如果小朋友單純是智力出現問題,他們不會有太多的違規行為,但和專注力不足的小朋友相近的地方是,他們總不能準確地完成一些項目和遊戲,而且對規則的理解能力亦較弱。 導師不容易分辨他們是沒有聽到規則和指令,抑或不能理解。

如何作出初期識別:
智力障礙和專注力不足的最大分別,在於患者的理解能力, 因此我會觀察他們分別對簡單和複習指令的反應。在容易的指令上面, 尤其是重覆性高的項目,智力障礙的小朋友通常也可以有不錯的發揮,而且可以進行一段長時間; 但是專注力不足的兒童可能會在開始了一段時間之後,便出現分心和不集中的情況。而對於復雜的指令,智力障礙的小朋友通常都不容易明白規則, 導致一開始已經做不到; 而專注力不足的小朋友, 可能需要導師說多幾次規則,並確保他們是有接收得到,但通常他們也可以理解,而且有幾次正確的嘗試。

5. 有對抗性行為障礙特徵的學生:
和過度活躍症的學生一樣也喜歡騷擾別人以及違反指令,但他們的違規行為較多是帶有敵意或憤怒的,例如我曾經見過一個學生,在上堂經常罵另外一些同學蠢和不合作,叫我不要再理他們。他們亦有時會對老師出現敵意和不滿,我曾經見過一個學生,在第一堂便將數張椅子組合成像一張床,然後躺在上面。到我勸他的時候,他沒有服從我的指令為,還說自己喜歡這樣叫我不要理他。他們亦有機會在課室奔跑或發出聲音,但背後的原因未必是因為約束不到自己,而是作為一種對抗權威的手段。

如何作出初期識別:
同樣是違規行為,這裏學生的敵意是相對明顯的,對老師或其他同學容易有不滿甚至仇恨的情緒。有時我也會安排一些簡單、不需要專注的項目給同學,例如幫助老師收集東西,專注力不足的同學通常會欣然接受,但對抗性行為的同學的態度可能會惡劣一點,甚至不肯服從。

6. 有自閉症特徵的學生:
這類學生在上堂的時候也可能會無故發出聲音,或突然離開座位,叫也叫不停,不服從指令。 驟眼這類學生和過度活躍症的學生有類似的地方,但通常自閉症的學生會伴隨社交能力或說話能力不足,和他說話的時候他們的表達能力比較弱,亦比較少和其他同學正常地互動。他們亦都有一些很特殊的喜好,例如我就見過一個學生所發出的聲音,十次有九次都是模仿引擎聲。但與其說自閉症的兒童容易分心,不如說他們太容易陷於自己的世界。你和他說話的時候,他可能在想著自己的事情,以致沒有理會你。

如何作出初期識別:
雖然自閉症和ADHD學生都很大機會有社交能力的問題,但ADHD學生的問題可能是因為過度騷擾別人而變得不受歡迎,自閉症的兒童會表現得較像自我孤立,不與其他人產生聯繫,而且說話和解讀身體語言的能力亦比較弱,他們也可能不擅於保持眼神接觸,而在ADHD學生身上是較少出現的。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藍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