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曲現實的思維方式 (I)

每個人對這個世界,對別人,或是對自己都有一些前設,譬如可能有人會覺得這個世上沒有人會喜歡我、別人總會離開我、我是比不上人的,我一定要倚靠別人等等。而我們更會在不知不覺間在心目中扭曲所經歷的事,令事情得以合乎自己的概念。例如假如我們覺得自己是沒有人喜愛,便會視而不見別人對自己的好,或曲解別人的好意為別有用心。

這種扭曲通常都是不理性的,完全是為了把現實改成乎合自己前設,而這種思考方式是人性的一部分,會自動地出現,人被影響了也不自知。認知行為治療學者透過觀察,綜合了數種我們為了扭曲現實而出現的思維方式。

在解說之前,我們先假設有一個人認為全世界也沒有人喜歡他,再分析一下他的思維會出現哪些問題。

以偏概全
發生了一件個別事情,他就會認為每個人、每次、或以後都會這樣對待他。例如他在上班前被一個一向無禮的人罵他,他就會覺得這個人不喜歡他,繼而認為其他同事朋友也不會喜歡他。

胡亂結論
根據一小點跡象或訊息,便作出一個不準確的總結,而這個總結往往是和他的世界觀一致的。例如這個人發現他的朋友去唱k沒有邀請他,便咬定他的朋友其實都不喜歡他,沒有查證也排除其他可能性,真相可能只是朋友誤會他不喜歡唱歌。

非黑即白
忽略了事情其實是可以好壞並存的,令想法完全偏向其中一側,沒有中間位置,而所偏的方向也是和他的世界觀所一致。例如這個人平時也有一個對他不錯的朋友,但有一次因為自己犯了錯而令朋友有一丁點不滿,這個人便會覺得朋友現在是完全不喜歡他,不想再和他來往了,而不會覺得可以有不滿的同時仍視他為朋友。

無限災難化
把一件小事看成天大的災難一樣。例如這個人在朋友家作客的時候不小心倒瀉了水,便認為這是彌天大禍、覺得朋友一定會非常不悅,並會和他絕交,把小事無限化大。

個人化
認為別人說的或做的事是衝著自己而來,亦可指他覺得事情是因為自己才發生。例如他聽見朋友說不喜歡和囂張的人做朋友,他便對號入座,認為朋友所指的是自己。而第二種例子是這個人發現其中一位朋友退出了WhatsApp 群組 ,他便覺得原因和自己有關,可能是自己說錯東西惹他反感,所以才退群組。

下一篇文章會繼續羅列人把現實扭曲所出現的思維方式。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藍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