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的溝通中,很多時候我們都希望改變別人的想法,然而這是世上其中一件最不容易的事,如果對方一早已不願意改變立場,怎樣說服也只會吃力不討好。心理學家Julia Zuwerink Jacks 和Kimberly A. Cameron(2003)曾經研究當人在面對別人試圖改變自己,一般人會有甚麼反應。研究發現我們起碼有七種方法令我們的意見不受動搖。

 

為了令讀者更加明白,讓我們設定一個議題,假設你的朋友認識了一位新的男/女朋友,你認為他不太好,想他重新考慮這段關係,而以下就是這位朋友一些可能的抗衡方法。

 

1) 直接反駁 (Counterarguing )

如果你直斥朋友伴侶的缺點,例如會說他奢侈,脾氣不好,經常大吵大鬧,朋友為了不動搖自己對伴侶的支持,便會直接說你的觀點是錯誤的,令你的論述不成立。譬如他會說奢侈其實是一種浪漫,目的是想和自己過一些豪華的生活; 而脾氣不好則反映伴侶為人直率,喜怒會直接表達,總好過陰險奸詐。他甚至會說大吵大鬧只代表激動,不是暴燥,根本沒太大問題。

 

2) 找其他支持的理由 (Attitude blostering)

即使朋友沒有(或不能夠)直接反駁你的觀點, 他仍可找其他支持的理由,然後繼續擁護自己的另一半。舉例來說,他不否定你的批評,但卻可以說他有其他優點,如用情專一、外貌討好、博學多才、孝順父母,因此喜歡他也是非常合理,無需動搖。

 

3) 選擇性接收 {Selective Exposure)

可能你有一份天衣無縫的說詞,而朋友的另一半亦無賴到不堪,但不代表就可以改變朋友的想法。對方首先要聽你說才可以理解你的內容,如果他聽也不聽,你的分析有多準確也沒有意思。這種方法,說的是如果一個人不想改變想法,他可以簡單地離開或是關上自己的耳朵。

 

4) 以負面情緒逃避 (Negative Affect)

有些人會用情緒來防衛思想上的改變,譬如當你不停批評他的伴侶時,他會變得憤怒,或非常傷心,令你不能繼續,而他情緒平復之後,態度仍然照舊。

 

5) 利用其他人的認同 (Social Validation)

你的朋友可能會說不少人也有和自己一樣的想法,所以自己的立場是不會錯的。例如他會說「如果他真的是這麼壞,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男生/女生喜歡他?」,或者說「Mary 和 Susan 也說他是好人」,好像只要有其他人支持,一切問題也不會是問題。

 

6) 貶損對方的誠信 (Source Derogration)

如果你不停嘗試改變朋友的想法,他或者會調轉頭攻擊你的誠信。例如他會說「你的感情生活也一塌糊塗,憑什麼來說三道四」,或者「你接觸他的時間根本不長,你根本不了解他」。一旦你失去了誠信及說服力,你再說什麼也是徒然,而你想說服的對象總會想到方法打擊你的可信性。

 

7) 盲目堅持立場 (Assertions of Confidence)

當你說服這位朋友時,無論你說得多麼長篇大論,天花亂墜,他只要說出一句話便可以令你無功而回,這句話就是「無論你說什麼也不會改變自己的想法。」他可能在心底裏認同你部分的觀點,但卻仍堅持己見,結果你和他再說任何道理,也只是自說自話,毫無作用。

 

由以上所見,能否說服別人的關鍵,除了你的論點是否言之有物,還有很多不同的因素影響,如果對方根本不願意接受意見或考慮改變想法,你再有道理可能只引來對方盡力反駁,駁不了便發怒甚至中止討論。因此,要說服一個人改變想法,除了道理,還要對方處於一個願意接受意見的狀態,否則只會事倍功半,只要怎樣令一個人進入這個狀態,則留待下次再和大家分享。

 

 

 
藍志豪
輔導心理學家
 

Reference
Zuwerink Jacks, J., & Cameron, K. A. (2003). Strategies for Resisting Persuasion. Basic & Applied Social Psychology, 25(2), 14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