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夢的方法有不上一種,不同的學說,以至不同界別的人士也有自己的方法。

dream1

在心理輔導的層面上,有一種方法是直接解讀夢中事物的象徵意義,例如弗洛伊德在<<夢的解釋>>一書曾提到在為一位年輕婦人解夢的時候,把一個中間部分向上彎捲、兩邊則下垂的草帽,解讀成男性性器官,最初案主當然否認,但之後也接受了這個解釋,亦了解它在夢中出現的意義。這種方法如果解釋得準確,旁人看上便會覺得很厲害,像有超能力可以洞悉一切似的。

而在進行心理輔導的時候,我卻會使用上另外一種形式進行解夢,原理上是引導案主對夢中出現的各種元素進行聯想,繼而追溯背後的象徵意義。夢境會把真實世界的事物改頭換面,令象徵變得極其含糊及不易解釋。但一般來說,不論如何改裝,夢中所出現的情緒往往都是真確的,即是與案主在真實生活所經歷的情緒一致。所以了解夢境裡的情緒反應,可以提供了一個捷徑去探究夢境的意義。

至於解夢的方法,一開始會請案主盡量細無遺地描述夢境,回憶所有細節。然後便會讓案主挑選一些比較深刻的片刻,和他進行討論。例如會問他這個片段有沒有令他聯想起甚麼真實世界發生的事,或者探討當中的情節。

舉一個真實解夢的例子,有一位已婚的女案主,夢見自己小學時期的一位老師出現在她現在的公司,而且經常瞪著她看,態度非常不友善。無論她走到哪裡,做甚麼事情,也會跟著她,令她很不舒服。忽然之間,那位老師狂怒大發,不知從哪裡找來一把刀,追殺案主。她之後便拼命逃走,而且專挑一些可以藏匿自己的地方藏身,例如衣櫃、車子的背後、床下。過程中她亦會遇到一些現實生活的朋友,案主會叮囑他們不要告訴老師自己藏在哪裡,但她根本不知道這些朋友會否保密,所以感到不安。更糟的是,她每次都會被老師發現,之後便需要再次逃亡。整個夢的後半段便是這樣追追逐逐,直至有一次真的逃不掉,老師即將把刀刺進她的身體,她便在極度恐慌的情況之下驚醒了。

在案主和我分享了整個夢境之後,我便開始和案主討論當中的情節。原來這位可怕的老師是小學一位非常嚴厲的老師,曾經試過在全班同學前罵她,把趕她出課室,將她的功課丟在地上,也試過在家長日在母親面前拆穿了她的謊言。但這個老師在夢境再次出現有甚麼含意呢?

最初她是聯想不到任何相關的事情,她想過會不會和工作壓力有關,但分析過也不算太大關係。於是我請她把這個夢當成一齣電影,再改一個戲名,她的回應是<<奪命伏匿匿(捉迷藏)>>。這進一步引起我的猜想,她在夢境的主要情緒是緊張和害怕,呈現她有一些東西要收藏或小心處理,一旦處理不當她便會遭到危險,而她正因為這個狀態而感到恐懼和不安。

在我向她描述完這個狀況之後,便再次邀請她進行聯想。這次終於有眉目了,案主尷尬的告訴我,她最近和一個男人有一段曖昧關係,她經常擔心會被老公發現,所以每次和那個男人約會也會特別小心,平時所有訊息對話也會清除,她更形容被發現的話便死定了。

討論到這裡,她逐漸可以把夢中的迅息解讀出來,那個追殺人的老師,象徵了他的老公,彷彿一直在監視著她,隨時也會發現她的秘密,於是她便唯有小心隱藏。而那些在後段出現的朋友,代表了案主在現實裡也很怕被他們知道自己的秘密,而且擔心他們會是告密者。因為外遇,她近來都處於一個非常焦慮和不安的狀態。

其實這些訊息沒有任何一項是案主所不知道的,所解讀出來的內容全部都是她正在經歷的事。所以夢境的意義,其實是提醒你一些你所忽略、或不願意面對的事情,而這些事情正在深切影響著你。如果有一個夢特別深刻,或同一個夢發了很多次,或出現惡夢,便有可能意味著你的潛意識正在吶喊,有些問題需要正視了。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藍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