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感

沒有安全感的人就像一隻穿了洞的杯,要源源不絕的水才可以把它填滿,水流稍慢或是偶有停頓,便只會餘下一隻空杯。

安全感是一種非常玄妙的感覺,聽過不少人提及,但要具體解釋這是甚麼卻十分困難。而更妙的是,我們自己本身,或身邊總會有朋友是缺乏安全感,綜合朋友的分享,沒有安全感的人通常有以下特點:

 

  • 非常擔心另一半出軌,所以經常查探對方的行縱
  • 迫得對方很緊,認為不緊張就會失去他
  • 多疑,只要少少事情便會胡思亂想
  • 會覺得自己不夠好,認為對方總有一天會拋棄自己
  • 覺得不會找到天長地久的感情,沈迷於短暫激情的性與愛
  • 覺得感情不可靠,避之則吉以免受到傷害

 

以上都是一般人眼中,缺失安全感的人的表現。在心理學的角度,缺乏安全感的人認為自己很難找到一段穩定、長久、而互相信任的關係。在他們的劇本裡,愛是不穩固的、自私的、虛偽的、而且是輪不到他們擁有的。當一個人有了這樣悲觀的一個前設,不難預測他們的情感關係通常都是痛苦收場。

 

如果你認為你每一段感情都會是失敗收場,你會有甚麼反應? 創立圖式治療的學者Jeffery. E. Young 及他的同工提出沒安全感的人通常有以下三種情況:

 

第一種人會低頭於所謂的「現實」,覺得反正自己都不會擁有穩固的關係,不如發展一段又一段短暫的感情。雖然在短時間內可以樂在其中,但隨著這些感情的破裂,他們便更加相信關係都是虛幻的。

 

第二種人會逃避「現實」,在他們的潛意識深處埋藏著 「關係是不安全」 這個信息,對穩定感情的求之不得是連他們自己都不察覺的傷疤。這類人表面看上去好像沒有甚麼,但其實他們為了不弄痛自己,會避開所有刺激的東西,包括與人發展深入的關係。

 

第三種人選擇挑戰「現實」,他們覺得既然關係那麼容易破裂,自己便要加倍用心才能將之保存。例如他們經常纏著伴侶,非常留意對方的一舉一動,以防止對方拋棄自己。但這些策略往往會弄巧成拙,因出力過猛而把大好良緣扼殺掉; 更糟的是,在部分人眼中分手的原因不是自己過分緊張,而是自己未夠緊張,結果他們下次會把伴侶迫得更緊,形成惡性循環。

 

缺乏安全感像是一個魔咒,好運的話,他們會找到一個可以提供無限量安全感的人,再由這個人告訴他們世上還是有穩定關係。但這個方法像是用不斷的水流來填滿一隻破洞的杯一樣,危險而且不太實際。更有效的方法是,把破了的洞修補好,這樣才可以真正盛滿一杯甘甜而清涼的水。

 

 

藍志豪

輔導心理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