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寵物零食包裝袋上看到宣傳標語:「滿足毛孩先天的咀嚼願望。」

   似乎在呼籲主人多買零食給寵物吧!今時今日,不論貓狗蟲鼠,都可能成為寵物。「養寵物」是種很有趣的事情,明明牠非我生,卻視如己出;即使已經生兒育女,牠們仍然天真無邪,像個永不長大的小孩。

  主人對牠們的關顧,其實正正是小時候所缺少的——受到大人愛護,欲望得以滿足,再加上無止境的玩樂,就是圓滿的生活。有意無意間,主人將小時候的自我(Self)所未曾滿足的願望投射(Project)到寵物,然後用盡方法逐一「滿足」,就如購買大量零食滿足寵物口胃。照顧好牠們,其實就是照顧好主人自己。這是個多麼“變態”的行為,卻可能每時每刻都在做。

  受苦的是寵物嗎?不一定,最少牠們一直在享受無微不致的照料。可是,受苦的人一直都是主人。主人從來沒有放棄小時候未得到滿足的願望,只是人已長大,不可能再滿足。於是,幻想(Fantasy)一直在潛意識工作,幻想(Fantasize)寵物同樣有著我們的需要。因此,身為主人「必須」滿足牠們。這些都意味著小時候的經驗一直在潛意識世界久未消散——儘管意識上早已忘記。

  寵物就是家中的幼兒,牠的世界充滿快樂、喜悅、賓紛;牠恍惚不會長大,也不需長大,永遠就是小孩。這樣也暗示了,其實我們心底也有一種不想自己長大的渴望,偏偏永遠無法達成。唯有在潛意識之中延續那個小孩的生命。

  小孩子的願望,是屬於牠的,還是他的呢?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陳凱榮
二零一六年九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