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中A和B兩格階磚的顏色有分別嗎?

Grey_square_optical_illusion

圖片是 非常有名的 Checker Shadow Illusion,A和B 兩個方塊其實是一樣顏色的。很多人都會看錯,但為什麼會出現這個錯覺呢? 原來這牽涉到一個名為顏色恆常性 (Colour constancy) 的認知心理學現象,意指當我們覺得環境對所看到的顏色有影響時,便會在腦中作出調整,令你可以更準確地判別物件原本的色彩。

Grey_square_optical_illusion_proof2.svg (1)

其中一個常見例子是Instagram 的濾鏡功能,以下四張圖雖然視覺顏色不一樣,但我們知道是調色功能發揮了作用,於是會在心目中把顏色調整。例如看左下圖的牆壁時,圖片上呈現的顏色其實是淡黃色,但我們卻仍會視之為白色,而且覺得實物的顏色是和另外三張圖片一樣。

colour constancy 1

這個心理機制本身可以幫助我們更準確地判斷物件色彩,然而有時我們會不由自主地考慮環境的因素,而錯看了圖片所呈現的客觀顏色。下圖是其中一個例子,我們在看第二張卡紙的時候,會覺得左圖比較鮮明,而右圖則比較暗淡,但其實它們在圖片上的顏色是一樣的。

colour_constancy

 

還有一個更誇張的例子,下圖骰子第一行的的顏色是藍黃紅藍綠,無論用了黃色或藍色濾鏡你也仍會看得見一樣色彩的排列,這是因為你在腦海中已經把顏色自動調整。你會發現要看出圖片上的客觀顏色反而更困難,以藍色濾鏡的圖(右圖)為例,白色方塊在圖片上呈現的是藍色,而紅色則是紫色,但一般人也不會這樣看。而最驚人的是,黃色濾鏡之下的藍色在圖片上是灰色,藍色濾鏡之下的黃色也是灰色,而且它們是完全一致的! 是不是難以置信? 下圖是筆者以非常有限的技術透過小畫家抽取了各自方塊的顏色來放大,得出的結果真的是一樣。

dice illusion

同樣道理,我們在看棋盤的時候,無可避免都會受環境所影響,認為被柱遮擋的地方會比較暗,因而在判斷顏色時自動調整,而不會考慮圖片所呈現的客觀顏色,結果錯覺便出現了!

參考資料:

Purves D et al. (2002) Why we see what we do. American Scientist 90(3): 236-243.

Adelson, Edward H. (2005). “Checkershadow Illusion”. Retrieved 2007-04-21.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藍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