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眼中的自己,比你真實的自己更加重要。

 

約翰是一名很自卑的少年,他因為面頰上一塊紅紅的胎䏯而耿耿於懷。但幸運的是,他在廿歲那年遇上一個可以滿足他任何願望的神仙。

 

約翰:「 我恨死了我的胎䏯。我的同學因為我的胎䏯而不和我玩耍,我找工作時老闆因為我醜陋而不聘用我,甚至走到街上旁人也會對著我竊竊私語。」

神仙:「那你想怎樣?」

約翰:「我想這該死的胎䏯從我的臉上消失!」

神仙:「如你所願。」

 

說完神仙就消失了。約翰立刻找來一面鏡子,看著鏡中自己光滑的臉,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快樂。自此他變得非常有自信,他幽默開朗,很快成為了學校中受歡迎的人;同時亦因為出色的工作能力,他找到了一份很好的工作;幾年之後,他更和一位漂亮的女人結了婚,從此過著美滿的生活。

 

幾十年之後的一天,約翰的妻子對他說:「有一個問題我想問你很久了。」

約翰:「你問吧。」

妻子:「你臉上的是胎䏯嗎?」

約翰聽完後完全呆住,說不出話來。

 

原來,神仙的法術只是讓約翰一個人看不見自己的胎䏯而已。

 

Research Finding:

學者Haemmerlie 和 Montgomery在1982年做了一項很有趣的研究,他們找了一班和女性相處時會感到緊張,亦較少約會經驗的男生參與這項研究。在研究期間,研究員安排了十二名女生逐個和他們聊天。這十二個女生扮作一同參與研究的學生,那些男生並不知道她們的真正身份,而這些女生被要求要和男生進行友善﹑正面的交流。有了這些「成功」經驗之後,研究員發現這班男生的自信提高了,和女性相處時的焦慮感覺也減少了,同時他們和女生的約會次數亦顯著增加。

 

 

 

 

你眼中的自己,

比你真實的自己更加重要。

 

 

藍志豪

輔導心理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