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善良會吃虧嗎
 
有一位男士,和一位朋友到高級餐廳吃飯,結賬時每人需付一千元,朋友說帶不夠錢,請該男士先代為付賬。但在之後的一個月裡,無論男士如何追討,也不能把金錢追回來,他自知無望,也不打算為一千元弄大事情,但心中始終不忿難當。

在一次舊同學聚會,他向同學分享這件事情,剛巧給以前的老師聽見。
 
「做善良的人經常被別人佔便宜,吃大虧。」男士抱怨著。
 
「同學,在你印象中,你曾因吃虧而損失了大約多少金錢?」
 
男士想了一會,數數手指,回答說:「都接近一萬元!」
 
「明白,讓我問你數個問題,你回答時要發揮多點想像力。」
 
男士點了一下頭。
 
「我覺得你是一個正直的人,如果我有方法用五千元買了你這個優點,但之後你會變得陰險奸詐,見利忘義,你願意賣給我嗎?」
 
「不願意,五千元太少了吧。」
 
「另外我也覺得你是一個慷慨的人,如果我打算買你這個特點,今次給你一萬元,但之後你會變得斤斤計較,冷酷無情,你願意嗎?」
 
「我不想成為這種爛人,絕對不肯。」
 
「我觀察到你的朋友都頗多,今次我出價五萬元購買你的社交生活,但之後你會變得不能合群,而且沒有知心友,你肯不肯?」
 
「這太慘了吧,當然不肯。」男士猛力搖頭。
 
「最後一條問題,你身邊的人對你的評價一直也非常好,如果我給你十萬,但之後所有人都會鄙視你,覺得你是賤人,你願意嗎?」
 
「一定不可以! 沒人尊重的生活一定很難堪。」
 
老師笑了一笑,「我出了十六萬六千元,你一樣東西也不肯賣給我。沒錯別人佔你便宜會令你有損失,但你所擁有的仍然遠遠多於他們啊,你應該因為自己擁有別人所缺乏的東西而高興。」
 
聽完老師的說話之後,男士的不忿感覺好像消退了不少。